十二月干部创优民主生活会讲话

时间:2022-12-06 10:07:00

十二月干部创优民主生活会讲话

在全省开展领导干部创先争优、作风整顿建设,这是我们党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按照区委《关于在全区开展创先争优、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意见》(龙委发《》4号)文件要求,经过征求上级相关部门、中层干部、各村、社区支部两委主要负责人、普遍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汇总梳理后,认真剖析后,现将存在的问题和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及今后整改意见剖析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作风方面: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存在因陈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等事物接受的较慢,工作思维习惯于计划经济的作法,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得慢,工作中新办法不多。二是个别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树立不牢。

(二)学习方面: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作风方面:一是存在着实际工作不深入,有检查验收做的就好,没有检查督促,做的就相对差些,在抓落实具体工作时,不是很好地去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只停留在一定的层面上。工作遇到难处,有为难情绪,有些工作拖拉,缺乏雷厉风行、敢作敢为、敢打硬仗、大胆、泼辣的工作作风。二是总体上班子成员每个人都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但在全局性工作中,相互沟通,协作配合发挥整体优势方面还做的不够。三是农业经济发展较慢,农民增收途径较少;四是下基层时间较少,关心群众生产、解决实际问题方面做的少。五是尽职尽责方面,班子成员在这方面做得不够,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先争优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六是团结方面,班子互相间团结做的比较好,但缺少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间不愿提出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的不好。

(四)领导作风方面

领导班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需进一步加强,个别领导干部还存在畏难情绪。

(五)干部生活作风方面:

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班子成员在廉洁自律方面总认为做得不错,不自觉地产生了自满情绪,以致于在廉洁自律方面没有提出更高的要求,有时碍于情面,没有拒绝请吃、请喝。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思想观念更新慢。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不够,因此,在工作中的思想观念跟不上新的形势发展的需要,创新意识不够,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得较慢。

2、创新意识不强。个别班子成员满足于工作现状或过多强调客观,认为黄土首要任务是求稳,近年来已取得一定的成绩,相对于黄土的基础已经不错了,在支柱产业的形成,招商引资,农民增收及新农村建设上充分发挥各级干部群众主观能动性,认真学习发展地区经验,创新思路和求精上无所作为或作为不大。

3、工作思路不清。部分班子成员在统筹的主体、统揽工作全局和理清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上还存在差距。存在见子打子,按部就班,因循守旧的状况,对指导村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整合资源和加快发展上工作还不到位。

4、协调配合不够。少数班子成员之间工作协调不到位。本位主义思想严重。缺乏全局意识,从而影响部门之间的配合,让基层干部无所适从,甚至造成班子不团结的误会,影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5、服务意识有待加强。从收集意见看,个别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不够,这是服务意识不强的表现,应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工作重点在基层,工作对象是群众,要保稳定抓发展,必须充分了解群众所急所想,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保护好、引导好群众发展的积极性。

6、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不强。班子成员都有自己分管的战线,工作中各自在自己的战线工作的时间长,与自己战线上的人接触的较多,班子相互间“摩合”得少,因此,缺少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有时即使看到了,认为在一起工作,不必要批评别人的缺点。

7、在党风廉正建设上标准提得不够高。认为吃点、喝点没关系,只要不拿、卡、要就行,有请吃的,也不拒绝。

三、改进方法和努力方向

(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一步端正学风。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坚持和完善相关学习制度。在坚持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自学时间,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八荣八耻”荣辱观,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作风建设,完善各种学习制度,提高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能。

(二)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强化领导班子的团结建设。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班子成员间相互协商、沟通,杜绝在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二是强化领导班子的素质建设。不断加强班子成员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知识修养提升班子的整体素质。班子成员要熟练掌握所分管工作的相关政策、业务知识,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在基层和群众中的威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公务员之家

(三)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班子成员和驻村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每月不少于个工作日,针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带有政策性、全局性和特殊性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改进调研方式,做到真正深入基层听真话、访实情,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真正做到民有所想,我有所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干,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限定工作时限办理。

(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质量。班子成员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尽职尽责的去做,克服不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思想,今天能办的事不能拖到明天去做,在工作中知难而进,不完成好工作决不松劲。树立勤奋工作、求上进的良好氛围,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