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安排会议讲话

时间:2022-09-25 08:37:00

国庆节安排会议讲话

借这个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国庆节期间有关工作进行一下安排部署。今天已是××号了,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建国61年。为了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精神,确保我区国庆节期间政治稳定、社会安定,让全区人民愉快欢渡国庆佳节,我××讲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必须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安全稳定工作是我们始终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国庆节期间,保持全区社会稳定尤为重要。刚才,我已经就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讲了意见。除信访工作之外,务必要做好以下两项工作:

一是抓好社会治安工作。政法部门要按照净化社会环境、确保一方平安的要求,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保证国庆节期间有一个安定的社会环境。公安部门要针对节日期间易发的治安问题,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打击和重点整治;要严厉打击制售伪劣食品、药品,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要加强对党政机关、金融等要害部门的安全保卫和治安管理工作;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各乡镇街、城区各社区要组织治安联防队伍,加强夜间巡逻,强化对社会面上的控制和夜间治安管理。

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乡镇街、各单位要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落实责任,加强检查,消除不安全隐患,特别要注意防止发生火灾和其它重大生产事故。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对重点消防单位、重点活动场所,特别是商场、饭店、娱乐中心等公众聚集场所开展消防大检查,对存在消防隐患要立即整改,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停。交通部门要以“反违章、压事故、保畅通”为重点,加强运输安全宣传,坚决杜绝超载、超速和无证、无照营运,确保国庆期间客运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各企业主管部门要在节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煤矿、采石企业、机械加工企业、易燃易爆场所、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开展“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的安全大检查活动,坚决制止各种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下决心进行停产、停业整顿,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各类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每每临近节日,一××些单位借机突击花钱、请客送礼、巧立名目滥发奖金的现象就越发突出,这不仅助长了不正之风,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今年虽然是建国61周年,但党中央、国务院已明确表示要节俭过节,国庆节不放礼花、不阅兵。各乡镇街、各部门也要树立节俭过节的意识,严格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有关规定,不准用公款互相宴请,大吃大喝,请客送礼;不准利用“十·一”长假期间组织公款或变相公款旅游;不准用公款支付高消费娱乐活动的费用;不准以任何名义发放礼品和纪念品;不准利用节日之机以搞福利名义到基层卡、拿、索、要、报、借和增加基层单位负担。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切实加强财经监管,严厉查处各种违反规定乱花钱行为;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国庆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一经发现,要严厉查处,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三、安排好节日期间市场供应今年国庆节与传统的“中秋节”仅相隔两天,两节相连必将增大生活品的消费。商业、供销、工商等部门要根据节日期间群众消费特点,组织所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积极组织货源,满足群众消费多样化的需求。工商、质量技术监督、药品监督、物价、卫生等部门要开展“净市场、保双节”活动,重点检查节日供应产品的质量,依法惩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和欺行霸市等行为。要加强“两节”期间的肉品管理,把好定点屠宰和市场销售持证、持卡关,保证全区人民都能吃上“放心肉、满意肉”。在这里,我强调一下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问题。大家可能从报纸上了解到了,长春市已明确规定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期间聚餐如超××人要登记报告。区卫生防疫部门要按照市里要求,做好集中聚餐的监督检查,开展好全区卫生专项检查工作,保证食品安全。公务员之家

四、搞好城市日常管理工作为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节日环境,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各部门、各单位在国庆节前要集中时间进行一次大扫除,把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卫生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云山街道办事处要组织好居民打扫卫生,彻底清除各种垃圾,净化所有的巷道。国庆节放假期间,行政执法局、建委等部门要加强城市管理和卫生保洁,确保国庆节期间城区有一个良好的秩序环境。城区各单位要采取悬挂国旗、彩旗、庆祝标语等方式营造欢庆的氛围。

五、做好供水、供电、供气等工作国庆节期间,用水、用电、用气量将超过平时。有关部门要超前做好准备,科学安排,合理调度,保证供电、供水、供气充足,满足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电信部门要保证电话畅通。广播电视部门要提前检修机器设备,保证节目播出的时间和质量。凡因广播、电视、电话、供电、供气、供水影响国庆节期间群众生活的,要追究有关部门领导的责任。

六、切实加强值班值宿工作节日期间,要认真落实各项值班、值宿工作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加强“四防”安全。国务院、省、市政府已经就值班值宿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市政府明确要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必须由领导带班,安排中层干部值班。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宿工作,除安排中层干部专人××小时值班外,必须有一名领导同志在岗带班。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更要组织好本系统的值班工作。

月××日前,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要上报国庆节放假期间值班值宿名单。党群部门要把值班值宿名单报到区委办公室,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要把值班值宿名单报区政府办公室。没有或未按时将值班值宿名单报到区委办、政府办的,将对其单位的主要领导通报批评,出现问题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到紧急、重大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处理。凡涉及到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急事即办,对于一般性问题也要认真记录及时办理、答复。

这里要着重强调的是,各部门、各乡镇街主要领导干部包括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到外地过节,要事先向我请假,要保证有事能及时取得联系。要把这一条作为纪律明确下来,希望大家能够认真执行。大家平时工作都很忙、很累,希望国庆节期间大家少喝酒、少打麻将,多注意休息,多陪陪家人。上班之后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后三个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