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准则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讲话

时间:2022-03-30 10:48:00

廉政准则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讲话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

廉洁从政,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起码要求。自1997年中央颁布《廉政准则(试行)》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有力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从严要求自己,认真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应当说,我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执行廉政规定方面,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贯彻落实廉政规定的认识不够高,抓得不够紧,要求不够严,少数领导干部违反廉政规定的问题时有发生,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这次中央正式颁布实施的《廉政准则》,是对试行准则的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好。

二、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执行效果

总书记多次强调,制定一份好的文件不容易,把文件落到实处更不容易。我们要按照这次会议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措施要求,确保《廉政准则》得到有效执行。当前,要集中一段时间,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各种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要把《廉政准则》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列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使各级领导干部全面掌握《廉政准则》的新内容、新要求。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通过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巡视、谈话和诫勉、述职述廉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政规定情况的监督和管理,切实做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对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必须依照有关规定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确保《廉政准则》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三、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强大合力

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是执行《廉政准则》的责任主体,能否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直接影响到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总体成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严格对照廉洁从政八个方面的行为规范,逐项进行自查,及时纠正问题;又要模范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坚决杜绝违反规定行为的发生。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要依据《廉政准则》,认真分析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细化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各级纪委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协助同级党委(党组)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和监督检查。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登记报告工作,抓紧建立领导干部廉政电子档案。要把组织实施和执行《廉政准则》的情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其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四、抓住有利契机扩大综合效应

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效果如何,最终要体现在能否取得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上。各级各部门要抓住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有利时机,不断扩大廉洁从政的综合效应,以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的新成效,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发展。要把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既下大力气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又切实抓好对中央及省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力度,确保今年既定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