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3-30 10:47:00

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讲话稿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十七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全国交通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和全省交通、公路工作会议的部署,总结20*年全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动员全段上下全面落实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全段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

一、20*年工作回顾

20*年总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按照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注重源头治理,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管理,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全段未发现和发生干部违法违纪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段公路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靠实责任,加强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

两级组织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摆在重要位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两级班子在安排部署全年工作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并安排部署,一并考核检查,绝大多数单位制定了责任追究办法,规范了领导班子及管理人员的日常行为,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各基层支部(总支)坚持和完善了民主集中制,重新修订完善了支部(总支)议事规则,班子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增强了班子凝聚力,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健康运行,经年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考核,达到“好”的单位有6个,较好的单位有9个。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二)严肃党纪,令行禁止,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自觉践行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以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重点整治了两级机关“慢”、“混”、“散”、“满”、“浮”、“懒”、“庸”、“差”等八个方面的问题,切实解决了宗旨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振、形象素质不佳、推动落实不力、工作成效不实、质量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得到有效转变。总段党委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影响公路改革发展和事关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努力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两级组织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建设节约型机关,促进了两级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三)标本兼治,注重预防,惩防体系进一步完善

总段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惩防体系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厅党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及分工方案,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强化对专项资金的审计和科级干部的离任审计,全年完成段属科级单位主要领导离任经济责任审计5项,财务收支审计7个单位,危桥加固审计1个单位,养护维修工程审计2个单位,审计金额合计69540.58万元,内部审计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坚持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征求纪检部门的意见,在干部考察、考核过程中纪检部门全程参与,确保了各项权力正常行使。

(四)推进创新,规范执法,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纠正

根据平凉市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厅局纠风工作安排,深入推进纠风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纠风”工作长效机制,巩固公路“三乱”治理成果。建立快速反应和彻底查处机制,加强路政执法监察,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路政执法责任制、路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路政执法行为,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依法治超,将“纠风”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确保了公路“三乱”无反弹;二是规范通行费征收程序,深化内部稽查机制,加强稽查力度,开展了清理整顿免费车、人情车、特权车活动,坚决纠正违规减免通行费行为,对违反工作纪律的职工停工2人,调整工作岗位3人,共清理取消不符合月票办理程序车辆65辆,补缴通行费0.26万元,全段绿色通道按规定共减免通行费800.36万元,保证了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构建了良好的收费环境。三是抓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维护群众利益工作,保证段属各单位和工程项目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五)突出重点,坚持不懈,治理商业贿赂取得新进展

一是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修订完善了工程廉政建设、工程管理、政务公开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实现了“机制反腐”、“制度反腐”。二是加强工程项目全程动态管理和有效监控,从公路建设计划管理、资金管理、招标管理、项目管理方面完善内部约束机制,规范办事程序,杜绝了暗箱操作;加强了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廉政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监察员作用,对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廉政监督检查,规范从业行为,净化了工程建设市场。三是规范了公务采购工作,依法规范重要设备、材料采购的主体及其行为,实行公开竞价采购,建立起了采购、验收、付款三个环节的监督制约机制。今年总段共进行了3次大型公务采购,纪检人员全程参与监督内部工程招投标和议标会,有效杜绝了商业贿赂的发生。

(六)畅通渠道,从严执纪,信访接待案件查处进一步规范

坚决落实《信访条例》,突出抓好组织领导,分级负责。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认真做好矛盾排查,避免和减少“三访”问题发生。二是完善信访举报电话接听记录和处理程序,拓展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信访监督,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使职工群众的信访问题层层有人管、有人问,保证了职工群众信访权利的顺畅上达。20*年,纪委、监察科共受理信访信件2件,办理了省厅纪检组转办件1件,市纪委转办件1件,已全部调查落实,实施党员干部诫勉谈话1人,信访接待案件查处进一步规范。

同志们,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力度不够,单位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二是个别单位民主集中制贯彻得不够好,个别领导干部民主意识较差。三是部分单位廉政宣传教育相对比较薄弱,对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抓得不够经常化。四是个别纪检委员发挥职能作用不明显。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克服和纠正。

二、2010年工作安排

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按照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以落实总段各项工作任务为核心,强化干部思想教育,强化工作监督检查;突出干部作风建设,突出工程廉政建设,突出管理效益提升,突出质量意识提高;做好廉洁自律制度落实工作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案件查处工作,构建具有公路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全段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强化思想教育,筑牢道德防线

两级党组织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使各项要求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规范和工作准则,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把法纪教育与“五五”普法结合起来,使领导干部知法守法,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良好的生活作风。注重典型教育,使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要求领导干部每半年讲一次廉政党课。教育过程中要强化教育措施,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进一步完善廉政宣教工作格局,把反腐倡廉思想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的选拔、管理、使用、培训等环节,坚持自律与监督、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加强作风建设,突出政令畅通

要求各支部(总支)严肃党纪,做到令行禁止,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确保政令畅通。一是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自觉践行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适时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加大机关考核力度,将考核情况纳入总段半年、全年考核重点内容,促进干部作风转变。重点整治两级机关存在的宗旨意识不强、精神状态不振、形象素质不佳、推动落实不力、工作成效不实、质量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二是两级组织要继续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建设节约型机关,促进两级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三是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广泛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影响公路改革发展和事关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努力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信念,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自觉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时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经得起考验。促使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确保纪律严明,政令畅通,确保总段党政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五是严格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把发挥基层单位积极性同维护总段权威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同全局利益统一起来,加大执行政治纪律的力度,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三)强化监督制约,促进干部廉洁自律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各项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一是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的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坚持集体领导,坚决反对个人专断,尤其是重大决策、人事变动、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不断完善健全“议事”规则,规范各项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防止考察失真和“带病提拔”,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共同把好选人用人关。要坚持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和试用制度,继续加大干部交流力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组织人事部门与纪检监察、审计等有关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征求纪检部门的意见。用开拓创新精神和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确保在全段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三是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认真执行中纪委“五个严禁”,教育领导干部认真执行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警惕和预防领导干部出现违纪违规问题。四是加大内部审计力度。重点落实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加大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任中审计和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专项审计工作,并使之成为经常化、制度化的工作,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干部遵纪守法。五是加强对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诫勉谈话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促进各单位民主集中制的落实,维护制度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强对两级领导干部执行收入申报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领导干部收入申报表》和述职述廉报告按时上报纪委,并及时归入单位廉政档案。六是继续实施段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提升公开层次,增强公开效果,以公开促公正,使职工群众充分行使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四)建立惩防机制,完善惩防体系

总段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以教育为核心、以制度为根本,以监督为保障,立足于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在全段营造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的氛围,不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一是把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及分工方案情况列入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范围,作为工作实绩评定和干部奖惩的重要内容,严格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抓好任务分解和工作分工,将惩防体系建设落到实处。二是在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继续完善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三是进一步调整权力结构,强化制约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使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进一步发挥,积极探索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的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惩戒机制和反腐倡廉预警机制。四是以公路建设项目流程为主线,围绕工程招投标、材料采购等关键环节,认真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逐步实现廉政教育由警示自律向文化熏陶转变,廉政制度由重建设轻落实向两者并重转变,监督力量由主要依靠纪检部门向发挥各种监督主体作用转变,廉政建设由注重治标向更加注重预防转变。五是组织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让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班站、进工地、进社区、进家庭,在全段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五)规范项目监督,加强项目监督检查

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工作意见》,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地抓好项目建设。一是完善工程建设项目督察机制,总段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纪委将加大对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考核,继续推行工程廉政合同制度,重点工程纪检监察派驻制度,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设计变更、物资采购、价款结算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各支部和参建单位要对各自分管工程选派工程廉政义务监督员和质量监督员,对本单位受监工程的廉政建设情况和工程质量负监督责任。促进管理效益的提升和工程质量的提高。二是继续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工程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的监管,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对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要监督相关单位认真整改;对违反法律法规,且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予以处理。对组织领导不到位、方法措施不得力、治理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提出整改要求,重点督察,限期整改,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达到预期目标。三是总段工程处和省道218线静庄、省道202线泾渗二级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办要以项目建设为契机,探索健全工程建设领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做法和经验,确保工程资金的合理调配使用和工程的优质高效实施,确保实现既定的经营目标,全力打造“阳光工程”。四是加强对大额度资金拨付使用、大宗物资采购和重大项目的招投标监管,建立大额度资金拨付使用流程规定,建立和完善大宗物资、机械设备采购制度,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的监管,做到资金使用规范透明。五是抓好维护群众利益工作,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监督检查和查处力度,保证段属各单位和工程项目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六是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严禁分管工程的领导干部给工程项目介绍劳务队伍和施工机械,严禁领导干部个人和亲属的施工机械参与工程施工。对在今年的路网改建、养护工程、危桥加固工程中因管理、经营不善出现质量、安全问题,造成质量安全事故和项目资金流失的,以及违反上述两个“严禁”的单位和个人由组织、纪检部门进行诫勉谈话、责任追究和组织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六)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推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纠风”工作长效机制,大力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巩固治理成果,严防公路“三乱”反弹。继续加强路政队伍建设,规范行业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等制度,整肃风纪,塑造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认真落实局管二级收费公路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通行费征收政策,不断加强收费单位规范化管理和绩效考核,努力提高文明收费水平,科学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确保收费工作规范、安全、有序进行,维护行业良好窗口形象,做到以纠风工作推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二是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要坚持不懈,做到机构不变、人员不散、工作不断,推进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完善举报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商业贿赂的发生。要按照“行业指导监督、单位分级负责”的原则,紧密结合业务实际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深入查找问题,并及时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建立由纪检监察、审计、群众和社会监督共同参与的监督保障体系和由建设、施工、监理三位一体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制约机制和预防体系,从源头上防止商业贿赂的发生。各单位要以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紧紧抓住涉及人、财、物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依法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确保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抓得住、抓得紧、抓得实。使公路建设市场更加规范、建设单位更加诚信、干部职工更加廉洁、规章制度更加健全,逐步形成程序合法、行为规范、监管到位、廉洁高效的公路建设新局面。

(七)拓宽信访渠道,严查违法违纪案件

一是两级信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坚持原则,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鼓励实名揭发举报,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严格执行《信访条例》,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落实信访办理有关规定,将信访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以信访为依据,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办发现的以权谋私、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严重失职渎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转移建设资金和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案件。着重查办招投标、设计变更、材料采购、资金拨付等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执法人员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以案说法、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促进预防腐败机制进一步完善。三是加强对“小金库”专项治理的监督检查。各单位要按照总段转发省厅《关于做好“小金库”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治理“回头看”工作,建立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杜绝重检查、轻处理,重财务处理,轻行政纪律处分的现象发生,加大领导问责力度,对涉案性质恶劣、情节严重、金额巨大的,坚决执行处理事与处理人相结合的原则,既收“钱袋子”,又收“官帽子”。对《通知》下发后再设“小金库”的顶风违纪者,对责任人进行免职,再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定期督查、行政问责等方法,发现问题,严肃追究,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反腐倡廉能力

要求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纪检部门和纪检干部的反腐倡廉能力。一是切实加强纪检监察部门的能力建设,不断改进纪检监察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反腐败工作的能力;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教育,使纪检监察干部掌握必备的金融、财经、法律、审计、现代科学知识,提高在新形势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二是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原则、秉公执法、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努力成为加强学习、真抓实干、严格自律的模范。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办案纪律和各项管理制度。三是充分发挥各支部纪检委员的纪检“宣传员”、“监督员”、“巡查员”、“信息员”作用,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检查活动、案件查办提供直接的帮助,更好地服务于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四是进一步改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结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建设。要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努力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同志们,我们既要充分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效,又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努力取得全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实现全段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