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的经验交流讲话

时间:2022-01-03 10:11:57

在办公室主任工作会议的经验交流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很高兴我能参加这次经验交流活动。我们XX办公室始终以市政府、党委的中心工作为指导,坚持“三服务”宗旨,突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主旋律,紧跟时代脉搏,狠抓重点、关注热点、突出亮点,解析难点,及时收集上报各种信息,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充分发挥出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2013年,铁西区政务信息刊发量及综合评分在全市各区县中排名第一。下面,就我们市政府办公室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向大家作一个简要的汇报。如有什么不当的地方,请大家予以指正批评。

一、强化认识,做到“四个到位”

(一)思想认识到位

作为政府办公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信息工作在政府办公室中扮演着参谋助手的角色。信息收集全不全面、准不准确、及不及时都会直接影响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要求我们要努力收集报送各类真实、带有前瞻性的信息,为上级决策提供详实的依据,从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贯彻落实到位

首先,要吃透上情,确保信息成果有高度。常常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上级的相关方针政策、重要文件等,让他们认清新形势下信息工作的特点,并准确把握上级对信息的需求趋势,做到科学选材,合理采编。其次,信息成果必须有一定的深度。这要求我们必须吃透下情,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将很多问题“抽丝剥茧”找到问题的根源,挖出矛盾的本质,并提出合理的建议,为领导超前谋划、及早决策提供参考。最后,要进一步拓展源头,确保信息成果有广度。全新搭建《信息参考》、《昨日要情》、《政务信息汇编》等信息工作平台,拓展了政务信息服务方式和领域。全年共编辑《信息参考》8期,《领导参阅》10期,《政务信息汇编》2期,《昨日要情》199期,并多次得到领导批示,要求印发到各部门学习。

(三)组织领导到位

为充分发挥出我办信息职能作用,进一步深化信息工作,长期以来,上级领导都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其摆在重要的工作议程中。每年都会对全市信息工作进行统筹规划,明确工作思路,并提出工作任务,要求将信息工作融入到我市发展的方方面面中去,关注民生。同时,在办公室内部采用“双岗双责”制,抽调业务水平好、敏锐度高的秘书人员负责一些信息工作。另外,进一步健全信息报送制度与绩效考核制度,以提高信息报送质量。

(四)学习到位

建设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好”的信息工作队伍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前提。因此,我办一直都很重视学习培训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最新的方针政策、上级文件等。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鼓励大家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不断完善信息收集、采编、报送的方式方法。三是积极与其它单位、部门协调、沟通,以畅通信息渠道,获取最新的信息。

二、务实进取、埋头苦干

为进一步加强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的力度,及时宣传铁西工作的亮点与先进举措,我办人员充分发扬“艰苦奋斗、务实进取”的优良作风,在细化分工的基础上,积极合作,集思广益,努力增加信息容量,及时收集区域经济发展信息、上级工作思路、事件动态、工作成效等,选取独特的视角,加以整理、编辑。另外,工作人员主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经常跟随市政府与办公室领导走访基层,开展相关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2013年,我办起草并报送《铁西区按全省部署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铁西区扶老助残专项工程启动》等政务信息200余篇。在《沈阳日报》刊发3篇,《沈阳政讯》刊发30余篇,《新铁西》刊发30余篇,《县区专刊》刊发10余篇,《市领导专报》刊发3篇。

三、注重创新,努力实现“五加强五转变”

创新是工作的灵魂,是不竭的动力。我们要通过创新,来实现“五个加强、五个转变”。

(一)思想观念上的转变

过去,我们往往只希望报喜,而不报忧。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希望获取更全面、客观的信息。这正是对我们信息工作人员的有力鞭策。因此,我们不仅要报喜,还要报忧,真实地还原出事件真相。去年,完成“十二运”期间安全维稳、场馆运行及人员接待等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工作。

(二)工作方式上的创新

要将对内报送信息的工作方式转变为内外兼并的工作方式。要加强和其它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加大对外宣传力度。

(三)信息任务分配方式上的创新

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出详细的月工作方案,采用约稿信息报送,保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加强了对信息质量的管控,对每个环节都进行了严格把关,保证了报送信息的质量。

(四)创新采编方式,建立信息网络

一方面,转变了过去被动收集信息的观念,主动走出去,到实地调查、收集相关资料,以获取更多全面、典型的信息。另一方面,拓宽了信息渠道,通过和各乡镇办委、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信息网络。

(五)采写思路方面的创新

身处网络时代,我们信息工作者更要充分借助信息网络,获取更多最新、最全的信息,进一步实现政务信息来源的多元化。

以上就是我们办公室的一些做法,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