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违法违规用地清查通知

时间:2022-06-19 10:42:00

全区违法违规用地清查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区直有关部门:

为全面掌握年违法违规用地情况,坚决遏制新的违法用地行为,进—步扩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成果,建立土地利用管理新秩序,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区开展年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清理清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严格土地管理、加强土地调控、规范用地秩序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依法查处和纠正违法用地行为,进一步推进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落实,有效维护土地利用管理秩序,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查清今年以来全区新发生违法违规用地情况,对清理清查出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以拆除复耕为重点,并对人对事处理到位,坚决打击和遏制新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实现全区土地利用管理秩序根本好转。

三、范围内容

对全区年1月1日至年5月31日期间所有新发生的违法违规用地进行拉网式清查,全面查清违法违规占地项目名称、占地类型和占地面积;全面查清违法违规用地行为是否通过动态巡查发现,是否及时制止和落实“零报告”制度,是否及时予以拆除复耕。

四、方法步骤

(一)清理清查阶段(6月8日-6月15日)。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制定清理清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提出标准要求,对辖区内新违法违规用地进行彻底清查,逐宗进行登记。于6月15日前将清理数据及阶段性工作情况报国土资源分局。

(二)处理整改阶段(6月16日—6月23日)。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采取边清理边整改的方法,对辖区内自查清理发现的问题,制定出具体整改方案和时间表,对所有违法用地原则上一律拆除复耕,并确保对人对事处理到位。

(三)督导检查阶段(6月24日—6月30日)。国土资源分局将会同区政府督查室对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清理清查工作进行督导和核查验收。对违法用地拆除复耕观场逐一实地检查。对漏查漏报、瞒案不报、处置不力的提出限期整改意见,跟踪督促落实。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在6月29日前,将违法违规用地清理清查及处理整改情况报国土资源分局。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近年来,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对违法违规用地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积极抓好整改,全区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土地利用管理秩序明显好转。但从检查情况看,新的违法用地仍然时有发生。对此,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统一到维护全区发展稳定大局上来,把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清理清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肃查处和坚决遏制新的违法用地行为。

(二)全面清理清查。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人员,对本辖区内新违法违规用地项目进行拉网式清理清查,做到横到边、竖到底、全履盖、无死角,发观一宗、上报一宗、清理一宗,做到不漏报、不瞒报,确保数据准确。

(三)依法查处整改。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对查出的各类违法用地要认真整改,该拆除的一律按期拆除复耕到位。凡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违法宗地数多、违法面积大和没有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要严格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督导检查。根据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的进展情况,区政府对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验收。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搞好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清理清查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