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街道人口普查会讲话

时间:2022-06-18 11:27:00

书记在街道人口普查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区人口普查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前期工作情况,并部署近期任务,推动街道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一会同志还要对下步的几项工作作细致安排,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先就做好下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要深化对“六普”重要生、现实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认真做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摸清十年来我街道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居住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情况,掌握准确的人口发展信息,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的具体举措,更是促进我区经济发展、实现社会和谐、加强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居,有关单位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搞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确保人口普查的成果质量。

二、加强组织领导。人口普查工作已纳入全区《年度街道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办法》,我们街道也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各居的年度考核中,各居要把人口普查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各居书记(主任)作为本辖区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认真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杜绝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节后,街道还要和各居签订目标责任书。

三、加强协调配合。街道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与各居、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搞好业务指导,建立健全确保工作顺利进展的体制机制。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自觉服从人口普查办公室的指导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四、依法普查。必须严格按照《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要求认真开展普查,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严防漏报、瞒报、重报、虚报、乱报情况的发生,千方百计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可靠。要加强对广大群众和普查员的教育,引导他们客观、真实地上报和登记情况。

五、深化宣传。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努力创新宣传形式,改进宣传方法,使人口普查宣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既要有集中宣传,又要有经常性宣传;既要有声势浩大的群众性宣传,又要有深入细致的针对性宣传;既要有深度,又要有广度。通过悬挂标语横幅,设立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六、加强督导。街道人普办要针对不同阶段的工作特点,制订具体可行的督查方案,充分利用明查、暗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全面掌握各阶段的工作进展情况。要注重检查结果的运用,将其作为目标考核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使检查真正发挥出促进工作的作用。人普办要在人口普查清查摸底、入户登记关键时期,严格实行一日一报告、一周两调度制度,对各居工作进展情况、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及时进行调度、通报、总结。

同志们,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各居、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精心组织,扎实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人口普查任务,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商务中心区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