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政办安全生产监管意见

时间:2022-06-18 08:56:00

街道党政办安全生产监管意见

为保持街道良好的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加强安监工作,保障文明城市创建,保障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严格控制事故总量,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杜绝重大特大安全事故和直接经济损失10万元以上重特大火灾事故及其它重大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措施

(一)落实监管职责。每月会同区安监局、派出所、工商、城管、社区分管人员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集中大检查,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高层楼宇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整治,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搞好督查。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强化安全生产“三同时”管理,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及时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二)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检查活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控,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三)加大商场、学校、医院、文化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力度。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检查活动,严格落实“打非、治违、抓责任”。

(四)坚决取缔非法液化气经营销售行为。不定期对辖区非法液化气经销点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坚决取缔,坚决杜绝因液化气充装泄漏而引发的爆炸及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许可制度。督促辖区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单位以及从事建筑安装等高危行业企业,依法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厉查处和打击无证生产经营的违法行为。

(六)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弘扬安全工作先进事迹和经验,杜绝安全生产违法现象,提高居民安全素质。有计划、有组织地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及一线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七)强化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建立安全生产重点监控制度,排查锁定重点监控企业、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明确监管职责,落实整治责任,实行有效监控。建立安全管理台帐和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应急救援预案及应急救援队伍。落实安全投入,更新改造落后设备和工艺,严格按规定实施安全费用提取和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改善和提高安全生产条件。

(八)严格事故报告和责任追究制度。及时报告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处置迅速,严禁瞒报、迟报和漏报。及时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所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对事故有关责任人按规定进行处理。

三、工作责任

(一)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一把手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全面负责;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员,对安全生产负具体责任。

(二)岗位责任。实行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分解,细化量化,做到责任到人,职责到岗。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四、奖惩办法

(一)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街道安监所对各社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每月组织各社区分管安全生产的同志集中统一检查打分,进行通报,对于连续两次排名在倒数三名以内的进行经济处罚,并责令社区主要负责人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做出书面说明。

(二)落实安全生产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各社区、经营单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领导人、分管人员的责任,并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树优资格,扣除各社区年初缴纳的安全稳定风险金。发生一般事故的,一次扣除20%的风险金,三次以上进行通报批评,扣除全部风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