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防火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6 02:56:00

市政办防火工作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商务园区管委会,区直各部门、单位:

近期,全区火警起数居高不下,市区相继发生了多起典型火灾事故,火灾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对当前防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进一步做好当前消防工作,确保全区火灾形势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春季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事故的多发期和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高发期,防火任务十分艰巨。目前,节等重要节会即将来临,做好防火工作、预防火灾事故发生,意义尤为重大。各街道、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认清当前防火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把防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有效防范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二、认真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工作。各街区、各部门要把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作为社会防控火灾的主要抓手,采取联合执法、集中核查、错时夜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区消防、安监、住建、民政、农林、文化、教育、卫生、工商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迅速对建筑工地及外墙保温材料、文物古建筑、学校、医院、宾馆、饭店、网吧、游乐场所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排查全面到位。特别是要重点检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和完好有效情况、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及应急处置程序掌握等相关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要求,实施挂牌督办、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要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做到重罚一批、关停一批、拘留一批,切实增强消防执法震慑力,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严格落实安全防火责任制。政府主要责任人是安全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把任务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个人。各街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负总责,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要加大火灾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实行责任倒查和逐级追查,做到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汲取不放过。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除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责任外,还要追究政府负责人的责任。

四、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各街区、各部门要以宣传贯彻新修订《省消防条例》为契机,与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密切配合,积极宣传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火灭火常识。重点加强对农民工,单位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特殊工种人员,老幼病残等弱势群体,普遍开展消防安全常识教育,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借助新闻媒体,加大对火灾隐患的曝光力度,邀请记者跟随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一起深入各被检查单位,对存在火灾隐患消极整改和拒不整改的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罚的同时,坚持“处罚、曝光”并重,对隐患单位进行集中曝光,督促火灾隐患彻底整改。

五、切实做好灭火和抢险救援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公安消防部队要认真分析当前火灾形势,从思想、人员、装备、物资等方面做好灭火和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科学制订处置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战演练,努力提高灭火指挥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要组织消防中队官兵深入辖区,熟悉掌握市政消火栓、天然水源、道路等情况,深入单位开展“六熟悉”,特别要掌握单位消防控制室、自动消防设施运行情况,重点研究制定易燃建筑密集区、露天堆场以及大风天、缺水条件下的灭火、战术措施,并加强实地演练。同时,要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官兵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