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通知

时间:2022-06-14 03:40:00

市政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抓好工作落实是讲诚信、转作风、树形象、促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诚信政府,推行阳光政务,打造民心工程的重要抓手。为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年”活动,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着力转变推诿扯皮、拖沓散漫的工作作风,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推进工作,切实做到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

二要规范工作程序。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分工负责、分级负责的原则,在向主要领导请示汇报工作时,要先向分管领导请示和汇报。重大事项、突发事件要在向分管领导汇报的同时,立即向主要领导汇报。除此之外,不要越级请示、越级报告,不允许多头请示、多头汇报,确保按程序规定办事。

三要健全会议制度。坚持每月初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各位副市长汇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和下月工作安排意见,研究有关具体事项。各部门需提交会议研究的议题,必须在分管市长组织相关部门集体研究之后提报,由市政府办公室请示市长同意后列入议题进行研究;市长或副市长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项具体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市政府召开的各类会议,要求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主要负责人必须按时参加,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的,要向市政府请假并安排熟悉工作的副职参加会议。无故缺席或迟到的,要书面向市政府说明原因。各部门召开的会议,市政府领导原则上一律不参加,如确需市政府领导参加的,有关部门需向市政府主要领导请示,并报市政府办公室备案。

四要加强工作协调。需要多个部门和单位办理的落实事项,都要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凡是明确的主办单位,主办单位是第一责任人,必须牵头负总责,主动协调协办单位共同完成工作任务。协办单位要积极参与,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分工负责、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形成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合力。

五要强化政务督查。每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决定事项,市政府办公室要及时印发《政务督办通知》和《政务提示》,建立工作台帐,落实分管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明确办理时限,提出具体办结要求,按时报告办结情况。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件及在现场办公、工作调研、工作检查时作出的指示,各主办单位要按照指示要求及时办理,5个工作日内上报办理结果。在规定时限内不能办结的,要及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和计划安排,并续报阶段性结果,直至最终落实办结。

抓好工作落实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基础性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明确分管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建立工作台帐,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市政府办公室将着力完善督查催办机制,对市委、市政府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全程督办,并按照“月计划、周调度、月通报”的原则,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在抓落实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凡一年内被3次通报批评的部门和单位,将向市委、市政府建议不能评为岗位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