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委办矿山机电设备安全检查通知

时间:2022-06-13 06:02:00

安委办矿山机电设备安全检查通知

各镇、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各有关部门,各矿山企业:

7月6日区防备煤矿有限公司井下一台空气压缩机发生着火事故,造成28名矿工被困井下,暴露一些企业对机电安全重视不够,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设备超负荷或带病运转等问题仍然存在,为吸取事故教训,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关于加强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市政府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大检查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在全市立即开展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对采矿、选矿所有机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通过企业自查和市全面检查和市组织专家抽查,掌握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现状,查清和消除机电设备安全隐患,全面提升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二、时间和内容安排

专项检查行动从现在开始到7月底,行动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截至7月13日,各矿山企业要结合本企业机电设备特点和相应检测检验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安全检查表和安全检查方案,立即开展机电设备安全专项检查活动。所有企业都要发动职工并组织专业人员,按照“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检查表”要求的有关内容,对本单位各生产系统、各工艺环节、各工作岗位的每一台机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隐患或问题,要进行全面分析,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人,加大投入,及时整改到位。

第二阶段,7月13日~25日,市安监局会同质检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和专家组成检查组,按照矿山机电设备检查方案和检查表,对井上井下机电设备全部进行检查。对地下开采矿山或巷探企业要逐矿单独建立机电设备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改登记表。采取包矿、包企业、包片检查的办法,落实检查责任制,确保检查效果。

矿山机电设备检查主要内容:一是重点检查有无矿用安全标志,是否严格按照设计配置,运行状态是否良好,有无带病运行现象。凡是纳入安全标志管理的,必须取得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机电设备和电缆,井下必须使用阻燃电缆,不符合要求的,一律责令停产整改。二是专门机构设立和分管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配备情况,以及机电设备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情况;三是设备购销、安装、验收、使用情况。查看是否建立健全矿井机电设备、材料等物资的采购供应管理、入井检验、安装交接验收、巡回检查、定期检测检验、维护保养、检修以及报废淘汰等制度,是否明确了岗位职责和责任人。四是档案资料和现场管理情况。查看是否健全完善机电设备管理台账和技术资料档案,是否严格执行非煤矿山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和操作规程,是否认真执行了设备维修检查和运行状况的动态管理,是否落实了机电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检修,所有机电设备是否处于完好状态。五是机电设备安全专业达标情况。查看是否制定了推进机电设备专业达标计划,是否启动并投入了资金。六是机电设备自动化运行情况。查看是否计划或建立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综合监控系统,以实现对矿井机电设备的远程监测监控。

第三阶段,7月13日~31日,市政府安委办对我市矿山企业专项检查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对重点矿山企业地下开采矿山、地质勘查项目机电设备专项检查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各镇(办)、经济开发区要根据本辖区企业机电设备特点,制定检查方案,开展机电设备安全专项检查活动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大矿山机电设备专业指导力度。各镇(办)、经济开发区及有关部门,尤其是矿山企业要建立健全企业机电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排查消除机电设备隐患。安全监管部门要牵头进一步加强矿山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督促非煤矿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机电设备现场管理,引导矿山企业大力开展机电设备安全专业达标活动。

(二)有针对性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针对空压机等机电设备易引发火灾事故的特点,各矿山企业要专门开展以防范空压机等机电设备火灾事故知识及救援措施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要按规定在井下机电硐室等重点部位配备齐全有效的防灭火器材,加强应急演练,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升从业人员火灾应急自救和互救能力,避免因施救不当,造成次生事故发生。

(三)从严执法,加大矿山机电设备监管监察力度。要加大对矿山企业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力度,对企业机电设备安全管理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一律按上限处罚并责令限期改正;对因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酿成事故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当场解决;对存在重大机电安全隐患的,要立即下达整改指令书,责令停产整顿,并跟踪督办。

(四)迅速行动,加强信息沟通质量。各镇(办)、经济开发区要将本通知精神迅速传达到企业,并组织贯彻执行。遇到问题要及时沟通解决。要及时总结本地矿山企业机电设备专项检查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及各矿山和巷探项目机电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改登记表于7月20日前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五)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各镇(办)、经济开发区要高度重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克服厌烦、麻痹思想,切不可掉以轻心,本着怎么抓非煤矿山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都不为过的思想,进一步强化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各矿山企业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下井、停产撤人、三分钟通知到井下、调度员紧急情况十项授权制度,备齐应急救援设施物资,加强应急值守和演练工作,确保汛期矿山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