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监察队伍岗位练兵通知

时间:2022-06-13 05:52:00

市安监局监察队伍岗位练兵通知

各区、市安全监管局,保税港区安全监管局,高新区安全城管执法局:

为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根据省局“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总体要求和局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在全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中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和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文为主线,以提高全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整体素质能力为目的,强化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监管监察队伍人才库,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作风优良、服务热情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

二、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区市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岗位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岗位练兵比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三、练兵主要内容

(一)理论考试:主要考核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职业健康监管监察知识,百分制计分,加权求和,即为单位岗位练兵比武理论考试成绩。

(二)文书制作和案卷评审:从每个区市局和镇(街道办事处)安监办分别抽取一定数量的行政处罚案卷和行政执法文书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细则打分,百分制计分,加权求和,即为单位岗位练兵比武文书制作和案卷评审成绩。

(三)人员编制和执法设备配备:根据《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规范化建设方案》相关标准,检查全部监察大队和一定比例的镇(街道办事处)安监办(监察中队)人员编制及设备配备情况,按分值计入团体总分。

(四)知识竞赛:各区、市根据练兵内容,结合实际开展全员练兵活动,组织安监人员进行理论考试和知识竞赛初赛,在区市局、镇(街道办事处)安监办(监察中队)各选拔出三名队员组成局代表队和镇(街道办事处)代表队,参加全市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决赛。区、市局代表队和镇(街道办事处)代表队成绩即为区、市局代表队和基层代表队知识竞赛成绩,两者成绩之和取权重即为区、市岗位练兵知识竞赛成绩。

四、表彰名次

(一)理论考试

个人:区市局代表队和镇(街道办事处)代表队分别取前10名;

集体:区市局代表队和镇(街道办事处)代表队分别取前6名。

(二)案卷评审:从90分以上的行政处罚案卷中取前10名为优秀行政处罚案卷。

(三)知识竞赛:区市局代表队和镇(街道办事处)代表队分别取前6名。

(四)团体奖:根据区、市总得分名次,设一、二、三等奖。

五、时间安排

(一)动员与制定方案(5月下旬)

各区、市局按要求成立岗位练兵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岗位练兵方案,部署练兵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练兵氛围,为活动开展打好基础。

(二)理论、培训考试阶段(6月上旬~9月底)

市局将组织各区市局和镇(街道办事处)安监办(监察中队)业务骨干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理论考试,选拔业务尖子,建立全市安全监管监察队伍人才库,为参加省局各种比武活动做好人才储备;组织职业健康和安全生产新颁布(修改)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各单位按要求派员参加,授课完毕当即进行学习效果考试。

(三)案卷评审阶段(10旬下旬)

组织专人对各单位上报的安全生产执法文书和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集中评审。

(四)队伍建设检查阶段(11月上旬)

根据执法队伍“六统一”建设标准,对执法队伍编制、人员、装备配备等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

(五)知识竞赛阶段(11月下旬)

组织各区市局代表队、镇(街道办事处)代表队进行知识竞赛,通过预赛各产生6支代表队参加决赛。

对年度岗位练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个人进行表彰。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是落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总体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我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活动列入年度安全生产重要工作。要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做好练兵、竞赛相关保障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各单位要根据练兵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业余自学、专家辅导、经验交流等方法,强化系统人员业务学习,积极开展竞赛活动,选出业务骨干,建立单位骨干队伍人才库。要结合省局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标准”和市执法队伍“六统一”建设方案,在强化队伍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队伍硬件建设,做到硬件建设与岗位练兵两不误、两促进。

(三)广泛宣传,形成氛围。各单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岗位练兵比武活动的重要意义,建立激励机制,发动全员积极参与,掀起练兵热潮。要认真总结历年岗位练兵比武活动经验,及时表彰在岗位练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形成人人参与,学法、知法、用法,争创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良好氛围。

(四)搞好结合,确保实效。本着练兵内容方式多样化、简单化、实用化、常态化原则,重点搞好“三个结合”:一是与安监系统人员教育培训相结合;二是与执法队伍“六统一”相结合;三是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各单位要加强与基层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镇(街道办事处)安监队伍在练兵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活动正常开展。

市局将对练兵比武活动开展情况实施进行调度、督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岗位练兵比武各科目具体时间、权重、实施方案、评分细则等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