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职业危害普查与申报通知

时间:2022-06-13 05:43:00

市安委办职业危害普查与申报通知

各镇、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安监站:

为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一次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基本情况普查与申报工作,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相继下发了关于印发《市第一次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基本情况普查工作方案》、《市第一次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基本情况申报工作方案》,在李权庄镇召开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又召开了全市职业危害普查与申报动员大会,分别到各乡镇进行了辖区内存在职业危害因素的用人单位的现场培训,同时明确界定了各安监站职业危害的网上申报与纸质申报的截止时间为年7月30日;职业危害普查的电子邮件报送与书面版报送的截止时间为年9月10。目前看来,各安监站普查与申报工作进展缓慢、进度不一。具体申报情况是:现在我市共计291家用人单位通过了与两级安监的网上审查与备案,但纸质申报仅有169家领取了申报回执;普查情况是:现在我市共计170家用人单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备案,纸质版的普查仅有189家单位。为进一步做好职业危害申报与普查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职业危害普查与申报工作已经纳入年底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考核基础项目,凡是职业危害普查与申报漏查率达不到质量控制标准的,不再进行职业危害申报率计算。要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依法依规、真实准确”的原则”继续开展辖区内瞒报、漏报的各用人单位的普查与申报工作,并对各类数据严格把关与审核,将截止时间延迟到9月30日下午5时,各单位务必于规定时间内将普查与申报按照要求上报市安监局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中心。逾期不报或申报与普查率低,将依据实际情况进行通报。

二、市安监局已经对我市的网格化管理单位重新进行了筛选,确定了647家存在职业危害因素的单位作为市普查与申报的对象。各安监站要依据该列表进行比对,凡是属于自己辖区内的用人单位没有进行普查与申报的,要通过多种灵活方式继续组织开展职业危害普查与申报活动。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职业危害普查与申报方案的8号文与10号文的要求填报。

三、市安监局将根据《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市职业健康专项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于9月30日开始,对未按照规定及时、如实申报职业危害等的违法行为开展执法检查,加强职业健康工作的监管力度,进一步优化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的职业健康环境。

四、其他要求

1、职业危害普查与申报内容基本类似,要要求辖区内的用人单位同时填写。严格依据已经下发到各乡镇的《市职业危害基本情况普查表》与《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申报参考材料》的填报说明认真填报,最大限度的减少反复修改率。

2、职业危害申报要通过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网页中的职业危害申报与备案管理系统进入,首次登陆要注册用户名,然后记住用户名与密码,进入系统填写表格并保存、上报信息,随时浏览网页等待安监的审查意见后同时打印出纸质版申报内容并签盖单位公章;职业危害普查要按照说明要求填报,无误后签盖单位公章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

3、各镇(街道、开发区)要扩增辖区内的建筑工地、加油站、汽车维修、砖瓦厂等用人单位的职业危害普查与申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