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企业单位环境宣传教育通知

时间:2022-06-13 11:13:00

环保局企业单位环境宣传教育通知

各企业单位:

“环境保护,宣传先导”,为切实加强企业单位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建立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构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环境法制观念和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意识,根据《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和上级部署要求,现就在全市企业开展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以“环保优先”为经济社会发展方针,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着力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全民环保氛围,通过广泛开展环保职业道德教育、环境警示教育和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增强广大职工的环境意识,提高环境道德水平,强化环境法制观念,增强环保工作技能,为促进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目标任务

到年底,建立和完善适应新形势要求的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形成政策扶持、制度健全的环保教育工作机制,企业职工的环境意识有较大提高。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环保职业道德教育

面向本单位职工,采取上环保课、办环保专题讲座、出板报、建宣传栏、立宣传牌、办知识竞赛、印宣传资料等职工容易接受的形式,开展环保职业道德教育。要结合本单位普法教育,认真学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使广大职工了解自身的环境权益和责任、义务,自觉与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作斗争。要将环境伦理道德教育列为本单位职工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环境道德观,形成保护环境光荣、污染环境可耻的社会道德规范。

(二)开展环保职业技能培训

积极组织本单位从事环保工作的从业人员进行岗位学习,坚持持证上岗,积极参加职业资格培训,提高环保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要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调动环保从业人员学知识、学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企业单位职工努力争当技术能手,为环境污染治理、污染减排多做贡献。

(三)开展环境警示教育

在环保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开展生态环境警示教育,积极订阅环境警示教育教材,有针对性地搞好环境警示教育。要充分发挥《中国环境报》的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在职工中广泛开展“我与环境”、“经济和环境”、“我为保护环境做什么”等内容的大讨论和“我为保护环境献一计”环保金点子活动。要充分发挥“六·五”世界环境日的载体作用,组织策划高水平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职工切身体验环境形势的严峻性和做好环保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做好环保工作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组织领导体系

为深入推进全市企业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企业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及各企业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企业环境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督促、协调全市企业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各企业单位也要成立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专(兼)职机构。

(二)发挥企业内宣作用,统一职工思想认识

企业单位领导要切实提高对搞好环境宣传教育的认识,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以确保环境宣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各企业单位要发挥环境宣传教育专(兼)职机构的主导作用,整合环境宣传教育资源,强化宣传教育效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明确要求。理解和支持市委、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开展的一系列环保行动,积极开展节能减排、降耗增效等活动,推广应用节约环保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提高资源利用率。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增强环保和节约意识,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三)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及时报送环境宣传教育信息

1、确定环境宣传教育信息宣传员

各企业单位在成立环境宣传教育专(兼)职机构的基础上,确定一名具备较好的政治素质,有一定文字能力,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任环境教育信息宣传员,具体负责所在单位环境宣传信息的采集、编辑、报送工作。

2、环境宣传教育信息报送内容

一是企业在污染治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进展、成效;二是企业内部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信息及相关资料;三是在媒体刊播的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文章及视频;四是企业在环境保护、环境宣传教育方面的经验及涌现出的先进个人的事迹。所报内容要及时、准确、全面,体现时效性、真实性、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