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汛期环境安全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3 10:55:00

市政办汛期环境安全工作通知

各有关企业:

汛期已经来到,由于夏季汛期气温高,雷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多,给环境安全工作带来很多不利因素。为切实做好夏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环境安全形势稳定,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夏季汛期是危险化学品环境事故多发时期。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抓好夏季汛期环境安全工作。要认真落实夏季汛期环境安全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科学防范,确保汛期环境安全。

二、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和废弃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夏季汛期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在生产、储存、使用各个环节的环境安全工作,并组织技术人员对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针对夏季温度高、雨水多、温度大的特点,提前做好各类设施的检修维护工作,对危险化学品和废弃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场所进行防渗、防漏处理,防止环境事故的发生。

三、认真做好危险废弃物的管理工作。产生危险废弃物的单位,要对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建设专门储存场所,并进行防雨、防渗、防漏处理,切实加强对危险废弃物的管理。

四、认真做好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工作。要在汛期前对各自的污染防治设施进行一次大检查,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

五、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严格值班制度。各单位要加强环境安全应急管理,建立快速、有序的应急求援机制。制定可行的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求援物资,成立应急队伍,并有针对性地做好预案的演练工作。一旦发生环境事故要及时抢救并迅速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