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汽车尾气污染治理通知

时间:2022-06-13 10:33:00

市环保局汽车尾气污染治理通知

各区市环保(分)局,公安(分)局,交通(运输)局:

为进一步加强旅游旺季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减少冒黑烟车辆上路行驶,改善我市空气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按照《年市“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大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决定自年5-10月,在全市联合开展旅游旺季汽车尾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区市环保、公安交警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加大联合路查的频次,每周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个点位。各区市要在主要路口设置路查点位,相关区市要在进青的高速路口和主要国省道收费站点设置路查点位,加强联合路查力度,以本市和外地从事旅游及运输行业的车辆为重点,严格依法查处在用机动车未取得相应的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进入排气污染防治交通管制限行区域,伪造、变造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和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行驶时排放黑烟等明显可见污染物以及在用机动车无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上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

二、建立外地冒黑烟车辆信息管理制度,各区市环保、公安交警部门要将首次查处的冒黑烟外地车辆名单记录在案,及时报市环保局监控中心和市交警支队汇总,并于每月15日和30日将名单反馈各区市环保和公安交警部门。各区市在路查中发现已列入名单中的外地车辆再次冒黑烟,要依法当场进行处罚。

三、各区市环保、公安交警部门要在非高峰时段增设路查岗,加强联合路查执法力量,做好联合路查情况记录,每周分别向市环保局监控中心和市交警支队书面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四、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张贴市环境保护局、市公安局《关于市年实施黄标车区域限行试点的通告》,各高速路收费站相关人员对进入市区的外地大中型客(货)车发放《致外地来青车辆驾驶员的一封信》,积极倡导外地来青车辆驾驶员定期维护保养车辆,控制外地车辆出现冒黑烟的现象。

五、各区市环保部门在旅游旺季专项整治行动中,要采取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要向驾驶员发放宣传材料,让广大驾驶员了解汽车尾气污染防治的相关内容,同时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对旅游旺季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对违法车辆及单位进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