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黑烟车整治行动通知

时间:2022-06-13 10:12:00

市环保局黑烟车整治行动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根据《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市环境保护局、市公安局《关于开展黑烟车专项整治月行动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市开展黑烟车专项整治月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时间

年11月1日至年11月30日

二、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黑烟车专项整治月行动,基本杜绝城区主要道路机动车冒黑烟现象。

三、整治要求

(一)加强部门配合联动。环保要与公安交警密切配合,采取定点路查与道路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路查执法频次,在辖区客货运输、工程施工等柴油车行驶较多的路段设立路查点位,同时组成联合巡逻组,在重点路段进行巡查,及时查处在道路上行驶的黑烟车。每周定点路查不少于2次,道路巡查不少于2次,重点加强对上路行驶冒黑烟车辆的监督管理,对违规车辆依法严厉查处。

(二)依法查处外地黑烟车。环保、公安部门要按照《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发现的外地黑烟车直接进行处罚。

(三)加大监督抽测力度。环检监督执法机构要针对辖区黑烟车信息库车辆重点开展监督抽检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冒黑烟易发多发车辆的抽检频次和查处力度,对经停放地监督抽检、联合路查和黑烟车举报等查实的黑烟车实施跟踪治理,确保治理效果;对经治理仍然超标的,依法进行处罚,撤销其环保检验标志。

(四)强化信息共享。环保、公安交警部门在执法工程中发现的黑烟车、实施处罚的黑烟车信息要及时沟通,确保对上报送信息及时、全面。

(五)加强宣传教育。环保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黑烟车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黑烟车整治行动,提高和增强群众责任意识,鼓励公众使用节能型低排放机动车,加强机动车维护保养,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