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养老机构安全管理通知

时间:2022-06-12 06:05:00

市政办养老机构安全管理通知

各镇(街道、开发区)民政办,各敬老院,各养老服务机构:

近期,国内连续发生造成多人伤亡的公共场所恶性案件,影响极大。为确保公共场所安全,杜绝恶性案件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5月3日,中央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强调和部署。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都是老年人比较集中的场所,安全工作不容有失。为进一步加强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保障老年人的人身安全,特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各镇(街道)民政办、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要始终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绷紧安全弦。民政办要经常对敬老院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及时指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要把安全管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完善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对安全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常抓不懈。

二、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要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做到24小时值班人员在岗在位。要教育值班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安全。特别要加强夜间值班工作,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必须安排夜间值班人员,并有领导带班。值班人员要经常对管理区域进行巡查,落实对老年人居室的查房制度。

三、加强门卫值守管理。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都要在大门口安排门卫值守,平时要关闭大门,非本单位人员进入要认真盘查,问明情况,经批准后方可进入,严禁随意出入。严格老年人外出请销假制度,本院的老年人外出必须请假,身体、智力状况差的老年人不得单独外出,防止意外发生。

四、敬老院、养老服务机构不得收养精神病人和有故意伤害他人前科的人员。对已经入院的人员,发现精神出现异常现象的,要加强监控,必要时通知村委会或老人亲人接其离院,防止出现伤人、损坏公物或自伤、自杀等情况发生。

五、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要加强团结友爱教育和法制教育,教育和引导工作人员和老人相互尊重,相互关爱,相互体谅,建立良好的关系,发生矛盾和纠纷要通过组织或法律途径解决。要及时化解工作人员之间、工作人员和老人之间、老人之间的矛盾,做到矛盾不过夜。对消极厌世和有过激倾向的老年人,要安排专人监控,并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恶性事件发生。

接此通知后,各敬老院和养老服务机构要从制度建设、值班、人员管理、门卫管理等各方面对本单位安全工作进行一次自查,排查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堵塞漏洞,切实杜绝责任事故和恶性案件的发生。各单位务于5月7日前将落实本通知精神情况报市民政局社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