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防灾预警机制建立通知

时间:2022-06-12 06:01:00

市委防灾预警机制建立通知

各镇(街道、开发区)民政办、气象协管员: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自然灾害救助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传播管理办法》,提高全市防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损失,根据民救号文件精神,现就建立自然灾害信息与气象预警信息共享工作机制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协调组织,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工作的沟通合作

市民政局、市气象局联合成立自然灾害信息与气象预警信息共享协调工作小组,市民政局、市气象局分管局长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市民政局社救科工作人员、市气象局业务科有关人员为成员,市民政局社救科和市气象局业务科为双方指定合作的管理单位,安排专人负责自然灾害信息和气象预警信息合作共享工作的联络、沟通、协调,指导各镇(办)有关工作的开展,切实将自然灾害信息与气象信息共享合作落到实处。其职责分别为:市民政局承担防灾减灾的综合管理,负责组织、协调救灾工作和灾情的核查上报工作;市气象局承担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和评估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促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工作的合作与共享

1.定期沟通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工作联席会议,布置和总结工作、沟通交流信息、商讨合作事项等。会议可根据需要邀请市应急办和有关镇(办)参加。

2.联合会商制度。加强灾情会商,气象灾害来临前,双方进行沟通,积极做好气象灾害提前防御工作;气象灾害发生时,共同分析评估灾情的发展趋势,以便采取相应的救助措施;气象灾害发生后,共同开展气象灾害现场灾情调查、评估,准确确定气象灾害的类别和致灾原因。

3.信息联动制度。建立全市统一的气象信息管理和服务平台,双方共享信息和传递系统。当发生与气象有关的自然灾害时,要加强联系,互通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实现气象预警信息与灾情信息互传。市民政局在上报自然灾害灾情报告时,同时抄送市气象局;市气象局将全市镇级民政灾害联络员,村级民政、气象灾害信息员纳入气象预警服务范围,市气象局采取金宏网、手机短信、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及时提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重大灾害性天气信息、有关灾害补救技术信息、气象科普知识,为灾害救援提供信息保障;各级民政部门在报灾的同时要向气象部门传递灾害信息。

三、完善保障措施,确保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工作的有效落实

1.充分发挥镇级民政灾害联络员、气象协管员和村级民政、气象灾害信息员的作用。镇级民政灾害联络员同时承担气象协管员的有关职责;气象协管员同时协助民政灾害联络员做好有关气象灾害灾情调查分析等工作。加强村级民政、气象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村级民政灾害信息员同时兼任气象信息员,形成民政、气象统一的基层灾害信息工作组织。要安排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有一定文化水平,工作比较稳定的村干部从事村级灾害、气象信息工作,原则上由村会计担任信息员。各镇(办)要尽快做好整合工作,务于3月30日前将民政、气象灾害信息员花名册及移动电话(电子版)同时报市民政局社救科、气象局业务科,便于扩大气象信息服务面和服务途径

2.制定有关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气象灾害信息员量化考核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按期完成。

3.强化业务培训,市民政局、气象局每年联合开展1-2次针对镇级灾害联络员、气象协管员,村级民政、气象灾害信息员的业务培训,以加强联系和交流,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为全市防灾减灾工作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