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系统汛期防灾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2 05:55:00

民政系统汛期防灾工作通知

各镇(街道、开发区)民政办:

做好汛期防灾和安全工作,是民政工作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目前,汛期即将来临,为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未雨绸缪,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镇(街道)要进一步完善灾害信息工作网络,配齐村级灾情信息员,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各镇(街道)民政办主任、村级灾害信息员要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市民政局将不定期对各镇(街道)灾害信息网络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二、发生较强降雨、风雹等灾害性天气,镇(街道)民政办要主动向村级信息员查问是否发生灾情。一旦发生灾情或重大突发性事件,要严格按照《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程》要求及时查报灾情。灾情报告要做到迅速、详细、规范。要特别重视搞好灾情的初报。各村要在灾害发生后半小时内向镇政府和民政办报告,镇政府应在1小时内向市政府和市民政局报告。查灾时,尽量将受灾情况留下音像资料,并及时上报市民政局。

三、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各镇(街道)民政办要在6月15日前组织得力人员对敬老院和分散供养的五保户、特困优抚对象、重点低保户进行一次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有无危、漏房,是否有易受雷击部位,供电线路和用电器是否有线路老化和漏电问题,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困难低保家庭、“三老”优抚对象的住房是危房的,要进行加固。如确无法加固,是五保户的要动员其入住敬老院,其他人员由村级协调安排临时住处。对住在低洼处的贫困群众,要先转移至安全地带,以防被淹。用电器和用电线路存有隐患的,要尽快进行解决。

四、各敬老院要针对所处的地域和当地的气候特点,做好防大灾、抗大汛的思想准备,充分估计可能发生的灾情,组织工作人员和老年人进行防灾演练。夜间必须安排工作人员值宿,值班人员对院区和老年人房间每夜至少进行两次检查。

五、敬老院严禁组织老人到沟渠塘坝洗澡、游泳,要教育老人自觉远离上述地点,防止意外发生。

汛期防灾和安全工作,关乎生命,责任重大,各镇(街道)民政办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组织落实,把汛期防灾和安全工作做好、做细,决不可掉以轻心。请于6月20日前将安全检查情况上报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