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矿山安全监管通知

时间:2022-06-12 10:21:00

全镇矿山安全监管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镇(街道、园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现将我镇矿山安全监管责任明确如下:

1、国土资源所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全镇非煤矿山非法开采、私采乱挖、超层越界开采以及全镇采空区、塌陷区等地质灾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无证探采的坚决取缔。对持有《探矿证》或《采矿证》未领取《安全生产许可证》违规建矿、采矿的坚决停产整顿,并依法按上限给予经济处罚。要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防止非法违法探采行为死灰复燃和超层越界等问题的发生。

2、安监办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加强对持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通过采矿设计安全评审矿山企业和通过探矿审计安全审查探矿项目的安全监管,重点检查:重要岗位人员尤其新上岗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危险源的排查、治理、监控情况,隐患治理措施是否到位、监控责任是否落实、开采现场是否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情况等。

3、派出所要加强对矿山企业爆炸物品使用情况的检查,对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或未通过建矿、探矿安全设计审查的单位坚决不予提供爆炸物品,对非法违法探采矿的企业坚决查清爆炸物品来源,依法追究其责任,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爆炸物品行为。

4、供电所要对所有矿山企业供电情况逐个进行检查,凡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或未通过建矿、探矿安全设计审查的非法违法探采业户坚决停止电力供应。对矿山企业变相转供电单位依法追究其责任,并从严给予其经济处罚。

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凡在所辖领域对非法生产企业没有采取措施查处的、对矿山隐患排查不到位、非法违法生产打击不力、违法违规提供爆炸物品和电力供应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严厉追究领导以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