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全年防汛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2 09:19:00

镇村全年防汛工作通知

各村委、单位:

今年汛期即将来临,为确保我镇河流、水库、塘坝安全度汛,镇防汛指挥部要求各村、各单位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汛责任制,确保各个环节措施到位,不出问题。为全面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落实防汛工作的责任。根据国家《防洪法》的规定,在成立镇防汛指挥部的同时,各村、各单位必须成立防汛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防汛抢险队伍,筹备抢险物资,特别是家庄河沿河村庄、烟村水库周边村庄及中小学校的防汛工作,都要安排专人具体负责,对于险工险段要提前排除险情。从6月12日起实行24小时昼夜值班。

二、镇防汛指挥部要与各村委主任、工作区、包村干部、企业厂长、镇直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签定防汛抢险责任状。

三、做好防汛物资准备工作。各村、各单位要按镇防汛指挥部的要求提前备好防汛物资,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同时,安排好抢险队伍,对常备队、抢险队要登记造册,并于6月15日前报镇防汛指挥部。

四、制定人员疏散计划。各村、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制定出汛情时人员疏散计划,事先确定人员疏散路线、疏散地点等,特别是有关学校,在有大的汛情来临时,要及时放学,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五、公安派出所、卫生院要做好抢险救灾的安全、保卫等一切准备工作。

六、镇水利水产服务站按镇防汛指挥部要求及时上报雨情,重要河流、水库、塘坝派专人负责,进行汛前检查确保度汛工程安全,并参与抢险。

七、加强通讯联系。在防汛期间,指挥部各成员、各村、各单位要对自己的通讯工具(手机、电话)进行全面检修,确保24小时畅通。一旦出现险情,要以最快速度跟镇防汛指挥部联系,以便全镇统一调配抢险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