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年度防汛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2 08:08:00

全镇年度防汛工作通知

各村庄、镇直部门、企业: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做好今年防汛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防汛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近几年来,我镇防汛体系进一步完善,抗洪防汛减灾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但由于受环境污染、大气破坏以及极端异常天气频发影响,加上我镇防汛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防汛工程体系不能完全适应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防汛预案、物资、队伍等防汛非工程体系不能完全适应抢险救灾的实际需要,防汛预警、预报体系和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尚不能完全适应频繁发生的突发极端天气事件。对此,各村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按照“以防为主,常备不懈”的防汛指导方针,扎实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工程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镇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二、加强领导,切实落实好防汛责任制

各村庄、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辖管内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防汛安全负总责。其他领导人员逐人落实到岗、到位。要层层落实各类防汛责任人,决不允许出现死角。各村庄、单位主要负责人近期要亲自对所管区域进行全面检查,落实防汛措施,做到心中有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形成防汛工作合力。

三、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防汛工作要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各单位要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预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强化措施,积极应对,确保镇内水库不垮坝,河道不决口,田间村庄不内涝,出现内涝人员不伤亡,最大限度的减轻洪涝灾害的损失,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防汛安全保障。

(一)进一步抓好防汛料物统筹和队伍组建工作

各村庄、企事业单位,按照“宁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按照分配计划,配备足够的防汛物资,如编织袋、木桩等,确保关键时刻拿的出、运的到、用得上。要进一步加强和充实防汛抢险队伍。镇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在防汛关键时刻要服从镇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动,拉的出,冲得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搞好防汛工程检查,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各村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排查防汛隐患,对排查出的防汛隐患进行重点监控、重点补防。要认真检查危房、危墙、排水沟等防汛盲点,特别要关心村内孤寡老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使其安全渡汛。同时,对本村庄、单位地区要重点检查田间的排水系统。堵塞的要疏通,填平的要恢复,破坏的要及时修复,确保汛期排水通畅,对排水系统不健全的要及时想法解决,对重点泄洪沟渠、河道、险段要本着谁保障、谁清理的原则,及时清障,汛前必须完成清障任务。各学校一定要加强汛期内的安全工作,对校内的危房、危墙、危险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清理,杜绝各类隐患,确保学生的安全。

四、要坚持依法防汛、严肃防汛纪律

各村庄、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防汛法》、《防汛条例》等规定,强化依法防汛、严格实行有关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各单位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员要加强值班工作,保持通信工具24小时开机,确保通畅。在抗洪救险中,单位与单位之间,村与村之间,单位与村之间,河道上游与下游之间,都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局部服从全局,下级服从上级。对因官僚主义、玩忽职守、工作不力造成严重损失的,党委、政府将依法追究其责任,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