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矿山安全监管通知

时间:2022-06-11 05:25:00

全镇矿山安全监管通知

年8月6日17时左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金矿四矿区中段井筒发生火灾,造成16人死亡。该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教训深刻,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切实加强我镇的安全生产特别是矿山安全工作,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现就进一步加强我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规章要求,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全面排查事故隐患,抓好隐患治理,强化防范措施。从讲政治、讲发展、讲稳定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以隐患排查为重点,立即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各涉矿村和相关站所、镇直相关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对本辖区的所有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全面彻底、从严从细的隐患排查,做到不留任何隐患死角和盲点,确保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地下开采矿山要重点检查顶板及采空区的监控治理、提升运输设备和安全保护装备、井下通讯设施、通风机械和通风系统、排水系统和探放水设备及水害防治措施的落实、爆破物品的使用管理、供电及供电保护系统等;露天开采矿山要重点检查台阶、边坡浮石、边坡稳定性及铲装运输设备、爆破器材、供电设施等;尾矿库要重点检查坝体稳定、排洪防渗设施运行、排放筑坝等重点部位。同时,要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治理的落实和“回头看”工作,全面落实政府、部门、村庄、企业的安全责任。要严格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制、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和分级管理制,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都要建立台帐实行追踪管理,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确保整改实效。对以种种借口拒绝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力,以及在规定期限里不能完成整改任务的,坚决责令停产整顿;经过整改仍然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要提交市政府依法实施关闭。

三、要以打非治违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专项整治

镇政府,安监、国土、公安、工商、供电、环保等单位要相互配合,通力合作,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原则,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矿山安全生产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镇及部门、村庄的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矿山安全执法和打非治违力度,坚决关停非法违法开采的矿山企业,扎实推进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1、国土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全镇非煤矿山非法开采、私采乱挖、超层越界开采以及全镇采空区、塌陷区等地质灾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无证探采的坚决取缔。继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防止非法违法探采行为死灰复燃和超层越界等问题的发生。

2、安监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加强对持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企业、通过采矿设计安全评审矿山企业和通过探矿审计安全审查探矿项目的安全监管,重点检查:重要岗位人员尤其新上岗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危险源的排查、治理、监控情况,隐患治理措施是否到位、监控责任是否落实、开采现场是否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情况等。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矿山企业一律限期整改或停产整顿,对存在较大、重大隐患的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报请上级部门依法实施关闭。

3、公安部门要加强对矿山企业爆炸物品使用情况的检查,对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或未通过建矿、探矿安全设计审查的坚决不予提供爆炸物品,对非法违法探采矿的企业坚决查清爆炸物品来源,依法追究其责任,严厉打击非法使用爆炸物品行为。

4、电业部门要对所有矿山企业供电情况逐个进行检查,凡无《安全生产许可证》或未通过建矿、探矿安全设计审查的非法违法探采业户坚决停止电力供应。对矿山企业变相转供电单位依法追究其责任,并从严给予其经济处罚。

5、工商部门要对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经限期整改和停产整顿后仍不合格、被吊销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矿山,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从严查处超范围经营的违法行为。

6、环保部门要对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建设的矿产资源开采项目。按环保要求限期整改。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或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移送有关部门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7、各涉矿村对本辖区内的矿山企业负有监管的责任,对非法采矿行为要予以制止,并同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对日常发现、群众举报的非法、违法采矿行为没有及时制止,不能及时上报主管部门的,追究村庄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要落实监管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镇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明确镇(街道、园区)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要求,将本辖区本领域的安全监管责任进行层层落实,明确到每个职能部门和个人。凡在所辖区域、领域对群众举报、上级督办、日常检查发现的非法生产企业没有采取措施查处的、对矿山隐患排查不到位、非法违法生产打击不力、违法违规提供爆炸物品和电力供应的部门、村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改不落实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要依法追究企业负责人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