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街道办夏季防汛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1 10:58:00

市街道办夏季防汛工作通知

各村庄:

进入汛期以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旱涝灾急转,已连续3次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为全面做好我街道当前防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高度重视防汛工作

自去年9月以来,我市缺少有效降雨,遭遇了150年一遇的干旱,部分干部群众还存在重旱轻汛、麻痹侥幸,放松警惕思想。各村庄要正确分析南方部分地区旱涝灾急转现象,吸取经验教训,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意识,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组织落实防御措施,全面做好各项防汛准备。

二、加大防汛隐患整改力度,突出抓好中小河道、沟渠等险工隐患的整改

河道、沟渠清障是确保汛期行洪畅通的主要措施,要全面排查辖区行洪河道内的拦河堵坝、片林、垃圾、违章建筑物等阻水障碍,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明确清障目标,落实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日期,对严重影响堤防安全和河道行洪的必须限期彻底清除。要进一步检查驻地、村庄排水系统及田间排水沟渠,对堵塞、淤积地段要根据防汛责任制的要求,落实工程措施开卡清淤,打通竹节沟,全面疏通排水系统,保证行洪畅通和度汛安全。

三、全面设置水域安全警示标志

各村庄对所属水利工程,要进行彻底摸底排查,按要求在各类蓄水工程、事故多发河段等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护栏等设施,尽到必要的警示与告知义务。对遗漏区域重新设置标志,对出现字迹模糊、标志损坏等情况的要及时更新或修复,对警示标志不全或不醒目的要立即加设安全警示标志,切实做到不留一处盲点,确保警示标志设置到位,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防汛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

要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配备必要的机械设备,做好抢险准备。要按照防汛物资储备定额要求,进一步落实物资储备数量质量,落实存放地点和责任人,对达不到储备定额要求的,要及时进行补充更新。

五、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工作

要严格落实防汛工作24小时值班制度,坚守岗位,及时掌握汛情、雨情、工情,保证政令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