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街道全年防汛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11 10:04:00

市街道全年防汛工作通知

各村(居),处直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防汛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和重要支撑,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对防汛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防汛抗旱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综合今年各方面因素看,现河、泽河、驻地及高速路、村村通油路的排水工程是防汛工程的重点,加之园区防洪规划和防洪体系尚不完善,部分干部群众存在重抗旱、轻防汛的麻痹思想,缺乏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准备。因此,各村、各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不可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切实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积极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二、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预防为主、防抢结合的原则,强化措施,确保河道不决口,内涝不成灾,最大限度地减轻洪涝灾害遭成的损失。

(一)抓好防汛料物筹备和队伍组建工作。各单位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在前段防汛准备的基础上,做好防汛物资的核查,根据工程抢险需要,尽快对现有防汛物料进行补充更新,登记造册,定点存放,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要进一步加强和充实防汛抢险队伍,搞好培训和演练,配备一定数量的抢险机械,提高抢险技能和技术水平,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

(二)全面排查防汛工程安全隐患。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以及我处实际情况,现河、泽河、驻地及高速路、村村通油路的排水工程是防汛工程的重点,对这些重点工程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彻底找出影响排洪和防汛工作的安全隐患,并认真填写《防汛工程安全隐患统计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登记造册,落实应急度汛措施,制定安全度汛方案,落实工程安全责任人。

(三)完善各项防汛非工程措施。一是搞好防汛抢险预案的修订完善。结合各工程防汛实际,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做好对各类防汛抢险预案的修订和完善,特别是对抢险组织程序、抢险道路、群众转移等要进一步细化,重点落实好通信预警手段和群众安全转移方案,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强雨情、水情、灾情的信息传递。各防汛单位要严格信息汇报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信息传递畅通,及时、准确地上报雨水情和灾情,决不允许漏报、谎报。

三、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

一是抓好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落实。防汛抗洪工作实行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办事处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村、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内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防汛安全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内防汛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单位要将防汛责任逐级落实到岗位、到人员,实行统一领导下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分级调度、分级指挥的层级责任制。

二是明确部门责任制。办事处防指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及时组织防汛安全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其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积极报告,及时处理,形成防汛工作合力,确保安全。

三是坚持依法防汛,严肃防汛纪律。要严格按照《防洪法》、《防汛条例》等规定,强化依法防汛,建立完善防汛抗洪法规体系,严格实行有关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安全度汛。如因思想麻痹、工作疏忽或处置失当而造成重大灾害后果的,要追究相应领导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应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