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明码标价检查活动通知

时间:2022-06-09 11:15:00

市发改委明码标价检查活动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价格法》和《省明码标价管理办法》,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整顿市场价格秩序,促进公开、公平、合法的市场竞争,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投资和消费环境,根据《市物价局转发省物价局关于继续开展明码标价规范检查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局决定,从年3月3日至3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明码标价规范检查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年3月3日至年3月31日。

二、活动范围

以全市商贸零售经营单位、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餐饮店、停车场为主,开展明码标价规范检查月活动。

三、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重点是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明码标价为着力点,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相结合,采取各种形式,宣传价格政策,提供消费警示,查处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行为。同时,针对当前抗旱工作实际,加大对农资、化肥、柴油、灌溉用水等抗旱物资的明码标价情况检查力度,打击不正当价格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商业零售企业不标、错标、缺项、缺标商品标价签的行为;

2、用商品吊牌代替正常的商品标价签的行为;

3、使用未经价格主管部门监制标价签的行为;

4、商品经销过程中利用标价签、促销广告等虚假打折、虚假优惠的行为;

5、服务业未使用价目表标价或标示内容不完整、不规范的行为;

6、擅自印制和销售标价签或价目表的行为;

7、其它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行为。

四、活动步骤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3月3日至3月10日为宣传发动阶段。制定下发开展明码标价规范检查月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各种媒体进行舆论宣传。

第二阶段,3月11日至3月20日为自查整改阶段。自查整改期间,各经营服务单位要按照明码标价规定及本次专项活动的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物价部门将上门指导并接受电话咨询。

第三阶段,3月21日至3月31日为监督检查阶段。市物价局将组织几次规模较大的检查活动,推动促进这项工作的开展。对自查自纠不认真,整改不到位,工作敷衍,检查中存在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照有关法规给予行政处罚。对情节严重、抵制检查、拒不改正、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特别是利用明码标价进行价格欺诈的,除了按规定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外,将通过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这次“明码标价规范检查月”活动的主题是“实价兴誉、诚信兴业”,希望全市经营者按照通知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做好本单位、本经营场所的明码标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