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街道办抗旱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8 11:09:00

市街道办抗旱工作通知

各村庄:

为切实做好当前的抗旱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旱灾的影响和损失,确保人畜正常饮水和粮食稳定增产,维护全处社会稳定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现就抗旱工作通知如下:

一、当前旱情

(一)降雨情况。年我市累计降雨682.7毫米,比2009年多69.7毫米,与多年平均降雨量基本持平。但自去年9月至今,近5个月降水仅11.3毫米,且均为无效降雨,是有降雨记录以来同期降雨量最少的年份,干旱程度达百年一遇。

(二)人畜饮水情况。全处30个自备水源村庄,目前已有4个村庄开始限量供水,预计三月份将有多个村庄实行限量供水,随着旱情的进一步发展,人畜饮水困难村庄将进一步扩大。

(三)农作物受旱情况。全处在田农作物11500亩,目前减产三成以上的农作物面积达8700亩,占在田农作物的75%。大多数白地失墒严重,无法播种。

二、具体要求

目前旱情仍在发展,抗旱任务越来越艰巨。各村庄要全面主动落实各项抗旱有效措施,努力将我处旱灾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一)突出重点,确保人畜饮水

各村庄要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保障人畜饮水作为抗旱工作的重点。各村庄要不等不靠,立即进行水源勘探,组织人力、物力挖掘,务必准备备用水源1-2处,并及时将情况上报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便于帮助指导,以确保人畜用水不受影响。

(二)抓住时机,全面搞好春季农田生产管理和春灌工作

各村庄,特别是种植小麦和春播的村庄,要利用现有的水源,及早发动群众,调配各种灌溉机械,全面做好小麦灌溉和春播工作,确保粮食稳定增产。村庄支部书记、村主任要在抗旱第一线,采取村两委干部党员包户、包地块的形式,指导村民科学灌溉,确保有条件的地块都能浇上水。引导群众做好麦田镇压、划锄、沉实土壤、弥合裂缝、提升深层水,减少表层水分散失,增强小麦抗旱能力。对种植小麦的村庄办事处财政予以每亩20元的灌溉补助,以提高村民抗旱增收的工作积极性。

(三)广开水源,进一步加强抗旱基础设施建设

采取单村供水的各村庄要立即行动起来,在原有水井不能保证正常用水的情况下,挖掘新的水利资源,采取打打口井、深水井的办法,扩大蓄水量,当旱情加重时,确保能有充足的备用水源,老百姓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村庄每打一眼φ300mm的成井,办事处财政补助打井费用的三分之一资金。同时,各村庄要认真组织好现有水利工程的维修配套,充分发挥各类水利设施应有的效益。

(四)合理调度,充分发挥有限水资源的效益

各村庄要针对抗旱用水的缺口,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统筹解决好饮水和灌溉的关系,做好各类水源工程的调配,在确保群众生活用水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调配灌溉用水,将旱情遭受的损失降到最低。

三、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村庄要对当前的抗旱工作引起高度的重视,把此项任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的抗旱救灾工作,做好抗大旱、抗长旱、抗连旱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村庄支部书记为抗旱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根据本村实际,正确分析旱情形势,从思想、组织、应对措施和保障机制上制定好抗旱预案。对存在思想不重视、工作中不积极、不作为、抗旱措施不力的村庄,办事处将予以通报批评,后果严重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