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全市安全生产检查通知

时间:2022-06-08 09:44:00

市政办全市安全生产检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田横岛旅游度假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近期,特别是7月份以来,全国安全事故多发。7月27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事故和建筑物、桥梁垮塌事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这些问题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责任不落实、防范监管不到位,制度和管理还存在不少漏洞,教训极其深刻。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声誉。搞建设、谋发展都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安全、可持续的理念,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坚持以人为本,处理好速度质量效益的关系,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7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采取坚决措施,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要未雨绸缪、警钟长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更细、更实、更有成效,以实际行动维护政府的诚信和声誉,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社会的科学、安全发展。

7月28日,我市召开市安委会第三次工作例会,认真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安全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并要求立即在全市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立即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各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精心组织,针对近期其他地区事故多发暴露的问题,按照“属地监管”和“行业管理”的原则,按照网格化监管要求,突出以公路、桥梁为重点的交通运输,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工业领域,以在建住房项目为重点的建筑领域等,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并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安全自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限期整改。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企业,要坚决停产整顿或依法关闭。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桥梁、建筑、车辆等,要坚决停用,待采取措施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使用。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依法打击处理,严防死灰复燃。在企业自查、属地和行业检查的基础上,市政府领导将带队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专项督查(见附件),确保大检查活动深入全面开展。

二、严格制度,落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针对已经排查出的突出隐患,要狠抓制度落实。所有涉及安全生产的审批领域,必须严格检查,明确具体责任人,真正做到依法准入、依法生产、依法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同时,认真贯彻国务院、省、市和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把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每个工作岗位,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对关系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关键岗位,要配强干部和管理人员,确保有人负责、有得力的人负责、能负得了责。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改进技术,加强监督,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各单位要认真吸取其他地区每一次事故的教训,有针对性地提高标准、改进技术,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和防范事故能力。督促企业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真正做到持证上岗。同时要强化部门协调,完善行政监督体系,确保发现隐患能及时整改、发生事故能及时处理。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制度,实行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各部门、各单位接到关系安全生产的举报,必须在第一时间查明情况,负责任地进行处理,及时向社会准确真实的信息。

四、加强应急,严格值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在全社会广泛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市民应急自救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队伍的演练和建设,抓好应急物资储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通信联络通畅、信息及时准确上报。一旦发生事故或异常情况,各镇、各部门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置,并严格按规定及时上报和续报情况。

各镇、各部门要将贯彻落实各级会议精神和此次大检查开展情况分别于8月5日和25日前通过网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