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危化品使用监管通知

时间:2022-06-07 10:43:00

市安监局危化品使用监管通知

各镇、街道办事处:

年3月26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教训非常深刻。事故的发生,暴露出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安全管理存在潜在隐患和薄弱环节,为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的安全监管,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已经成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严防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

我市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涉及各行各业,使用单位量大面广,使用的危险化学品数量、品种和涉及的工艺相差悬殊,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职工安全素质参差不齐,许多使用单位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和操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缺乏系统了解和掌握,与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相比,使用环节已成为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对此,各镇、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安全。

二、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排查摸底工作

各镇、街道办事处要根据辖区实际,按照“网格化”监管的要求和“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排查摸底工作,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做到“一企一档”,底数清,情况明。排查范围:在生产工艺中使用、伴随生产危险化学品的化工、医药、橡企业;排查内容:包括企业名称、主要产品、使用危险化学品种类(包括数量)、工艺技术设备、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制度、重大危险源和特种作业人员专业培训等。

排查摸底情况由各镇、街道办事处负责汇总后,统一填写《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安全生产基本情况调查表》。

三、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以当前正在开展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为载体,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完善安全生产条件,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定期开展安全评价,确保安全生产。

二是指导督促企业深入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和现场管理,有效防范“三违”行为。

三是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加强高危险化工工艺自动化改造的有关要求,督导涉及高危工艺的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实施自动化控制和安全联锁技术改造,完善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检测报警装置。

四是督促企业加强重大危险源、重点装置设施和易燃易爆、强氧化剂、剧等重点危险化学品的监控和管理,在存储环节严禁各种禁忌物料的混存混放;在使用危险化学品进行新产品新工艺开发环节,严禁新开发工艺在未经小试、中试、工业化试验,并办理相关手续前直接放大到工业化生产;在试生产环节,严格执行省安监局《关于印发<省化工装置安全试车工作规范(试行)>》及《省化工装置安全试车十个严禁(试行)》。

五是严格按照《省工业生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危险化学品使用建设项目纳入安全行政许可范围,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未经安全审查的项目,视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责令停止使用危险化学品的生产活动。

四、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各镇、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在调查摸底基础上,立即开展一次针对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安全检查。

一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培训教育,委托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安全现状评价,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和设备缺陷,问题严重,一时难以整改的,要立即停止使用,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二是要加强破产、改制、搬迁企业闲置厂房使用情况的检查,严防企业擅自将闲置厂房出租给不具备危化品安全生产条件且未经相关许可的单位,导致漏管失控酿成事故。

三是要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特种作业、报废危化品装置设施拆除、停复产等重点环节的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可能导致事故,又一时难以整改的,要责令其坚决停产停业;对于违规私存私放、混存混放危险化学品和违反使用危险化学品的相关规定进行生产的,依法严肃查处。

请各镇、街道办事处于5月12日前将《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安全生产基本情况调查表》通过网或邮箱报市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