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市场建设中心安全检查通知

时间:2022-06-07 10:14:00

市委办市场建设中心安全检查通知

为切实搞好安全管理和消防工作,根据安办号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外地重特大事故及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较大事故教训,根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市政府决定,立即在全中心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全面、深入的安全生产检查,推进我市“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第二次集中行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时间

年4月29日开始至5月底。

三、检查方式

本次大检查采取单位自查,中心督查组抽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督查组进行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四、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要任务,突出以下重点内容:

(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省委17号、市委6号文件和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防止安全事故频发的紧急通知》精神,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活动重点工作情况;

(二)检查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三)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组织演练情况;

(四)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情况;

(五)组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及落实整改情况;

(六)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警示标志设置、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安全用电与安全用火等执行消防规范的情况及安全设施投入情况。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4月29日至30日)。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精神,各市场管理所要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结合本市场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本次安全大生产检查活动。

(二)自查阶段(年5月1日至3日)。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活动,号召员工和经营业户从身边隐患查起,积极进行举报检举,不漏过身边的每一个安全隐患。要按照网格化监管责任的要求,全面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

(三)集中整治阶段(年5月4日至5月13日)。

一是各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全面协查和重点整治的要求,认真排查并确定出具体的重点整治内容。

二是各所在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要积极组织市场工作人员组成安全检查小组,深入细致对市场内经营业户的用电线路、设施,经营场所的装修情况进行排查、分析,查找本市场上存在的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三是对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要进行梳理,凡是本单位能够自己解决的,要立即进行解决。各市场所要对排查出来的重大安全隐患,建立台帐,填写《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表》及时上报中心。

(四)政府督查阶段(年5月14日至21日)。市安委会办公室组成督查组对各部门各单位大检查活动的进展、取得的实效及落实重点工作、治理重大隐患等情况进行一次督查。

(五)总结验收阶段(年5月22日至31日)。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全面的整改验收,对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总结材料。各单位于5月25日前将总结报中心办公室。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把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举措,作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二)突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管理、消防安全大检查。各单位要在节日期间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消防大检查。检查要突出重点:

一是突出安全责任制、安全规章制度、防范措施、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执行落实情况;

二是突出做好对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的排查、整改和监控工作。对大检查中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在节前完不成整改任务的,要加大监控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责成专人严防死守,杜绝事故发生。

(三)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本市场的安全。各单位要针对各自单位安全及消防工作的特点,作出部署和安排,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安全管理和消防工作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管理监管力度,切实制止非法、违法、违章生产经营行为,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

(四)严格值班制度,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工作。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对各种异常和突出情况能及时、有效组织处理。遇有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保障信息渠道畅通。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工作,确保上级准确及时了解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凡发生重大或造成重大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各单位在要及时处置的同时,必须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不得迟报、漏报,坚决杜绝瞒报、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