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建设中心职工法律教育方案

时间:2022-06-06 08:59:00

市场建设中心职工法律教育方案

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经营管理服务需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结合中心实际,制定本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全市“六五”普法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市场管理专业知识、观念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整个队伍的综合素质,为中心市场的创新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学习教育培训内容

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培训分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两个部分。今年的思想教育以打造学习型团队、组织文化理念宣贯、深化宗旨观念和廉洁意识等为主线,突出形势教育和发展理念的灌输,倡导创新服务理念,提高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为主要内容;业务培训由岗位基本知识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组成,重点是学习市场管理基础知识、集贸市场管理条例、市场设施设备使用维护、消防安全知识等。

三、学习教育培训的形式

学习教育培训坚持以自学为主,集中培训为辅的方式,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辅导、专家讲座、专业知识培训等形式进行。

(一)坚持自学。以个人能够熟悉及熟练运用为目标,抓紧抓好应知应会知识、市场管理基础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要充分利用好空余时间搞好个人自学。学习时间每周不少于2小时,每周有1篇学习笔记。

(二)科所组织。以各科所自行组织,相对集中的学习方式,了解并掌握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及市第十六届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心年工作思路、“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及“六五”普法工作的目标任务;对集中学习市场经营管理工作的《集贸市场管理条例》、《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等,要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对中心应知应会知识进行集中学习,对相关内容落实情况进行讨论,并结合自身工作提出整改落实措施。各科所集中学习时间每周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

(三)专家讲座。定期邀请部分专家教授进行授课,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四)定期考试。针对学习及培训情况,定期组织集中考试,提高学习教育培训效果。

四、相关要求

学习教育培训工作是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保障中心事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心为抓好教育培训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今后将在提高人员素质的基础上,逐步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和专业岗位制度,对不适应岗位工作需要的人员实行换岗交流和待岗学习。

各科所和个人要高度重视职工教育培训工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教育培训工作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抓好学习的组织管理,建立个人学习笔记,力争学出成效,促进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高,为中心市场建设管理工作积蓄力量。各科所学习情况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