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文局年度防汛测报通知

时间:2022-06-05 10:17:00

市水文局年度防汛测报通知

局直各科(室):

年全市水文防汛测报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水利中心工作的需求,以提高预测预报水平为重点,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大力提高水文服务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全面适应与满足经济社会及水利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一、切实做好水文测验工作

1、认真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认真学习《水文测验规范》、《报汛任务书》、《水文情报预报拍报办法》等业务规范以及《市水文局年水文测验及资料整编注意事项》;搞好测洪演练;开展对各水位站、雨量站委托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完成各站的仪器安装调试和河道地形测量工作,做好设备维修保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测验设施正常运行;真正做到思想上、制度上、人员上、物质上、技术上落实到位。做到大水有预案,小水有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2、制定汛期测洪方案和应急预案

制定六处水文站的测洪方案,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流量测验,做到不缺测、不漏测、确保精度,保证测验资料连续、准确、规范。流量测验的测次和测验时机的选择要合理,要求在涨落水过程及峰顶都有测次,有复式峰或水流变化急剧时要适当增加测次;下游有工程控制,水位为死水位的站,在水位发生变化时要进行流量测验;发生较大洪水后要马上测量各个断面的过水断面,确保测验数据能够准确反映水流沙变化过程。对新配备的仪器要确保正常使用并做好对比检查,发现偏差及时调整、出现故障及时修理,暂时修理不好应立即改为人工观测,确保不出现漏测现象。

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成立市水文局防汛应急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副局长和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应急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应急预案的编制和应急措施的实施。一旦出现重大汛情,防汛应急领导小组要立即做出响应,及时将情况上报上级水文部门、市防办和市分管领导。及时调配人员和物资,采取安全、有效的补救措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利用各种手段保证水文测报工作的正常开展。

3、水情信息

发报工作要严格执行《省报汛任务规定》。汛期及时用《防汛抗旱信息》的形式雨、水情信息,《防汛抗旱信息》在8点之前发出,实时水情信息应在观测后10分钟内向市局发出。《防汛抗旱信息》和水情信息编码要经过自核和负责人审核方可发出,如果通过电话传送信息,收方应复诵校核。发送水情信息的同时要将所发水情信息填写在固定格式的记录本上,并注明收发报人和时间。负责水情信息和校核的人员要认真负责,确保水情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人工编报时错报率不得超过2%,水文自动测报系统误码率不得超过0.2%。

二、严格汛期值班制度

1、6月1日至9月30日,局机关实行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测验科全体人员到水文站办公,负责水文站汛期值班,不参与局机关值班。

2、值班人员要遵守纪律,坚守岗位,严禁擅离职守,严禁在值班期间饮酒。因工作失职发生的一切问题要追究值班人员责任,严肃处理。值班人员如有事无法到岗值班,须找人替班并经带班领导批准。

3、值班人员要认真作好值班记录,对来电来文要登记在册。作好上传下达工作,需向领导汇报的情况要及时汇报,上级和领导的指示要按要求及时传达。

4、各水文站值班人员要要密切注意水情变化,定期检查测验设施、通讯器材及信号,发现问题及时排除故障。要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了解天气变化趋势,遇降雨、雹等天气及时向领导汇报。认真完成本站的“四随”工作任务。

5、做好保密工作,严守国家机密。

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1、加强各水文测站的安全检查和仪器维护保养。做到爱护仪器设备,确保不锈蚀、不碰撞、不变形。定期开展水文自动测报系统维护,确保数据通信正常、系统运行稳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做好水文外部作业安全防护。在外出作业时测流车做好防滑、防雾,人员穿好救生衣,夜间作业时打开警示灯,并穿反光背心,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加强防雷、防电措施,雷电天气不打手机,维修电器严禁带电作业。

3、加强水文资料完整性、保密性管理。对水文自动测报系统产生的电子版水文资料和各种纸质水文资料定期备份,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做到不丢失、不泄密。

4、加强车辆安全管理和驾驶员安全教育,驾驶员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严禁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确保交通安全。

四、提高资料整编质量

一是认真进行资料合理性审查。对资料进行合理性审查是保证资料质量、减少错误的一个重要环节。合理性审查包括各要素变化过程的合理性检查,各种过程线的对照检查,邻站逐日降水量对照等。

二是在审查整编成果时,除审查整编方法、数字计算内容是否正确外,还要进行表面统一性检查。表面统一性检查是对整编成果图表中各有关项目的对照或各种图表与原始资料的对照,其目的在于查找文字、数字、规格上不统一现象,进一步消除资料中残存的错误内容。

三是做好在站资料整编工作。在站资料整编是资料整编的第一个环节,它不仅贯穿于测站工作的全过程,而且使测验与整编紧密结合,在整编过程中可以随时发现测验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可以及时得到改进。各测站要坚持随测报、随发报、随整理、随分析的“四随”制度,保证水文资料的质量。每月开展一次各测站之间的资料互核,由测验科组织、督察,并于次月5日前将督察结果下发各科室。

五、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水文测报是防汛工作的生命线,是水文工作的根本。为了确保测的出、测的准、报的出,为防汛抗旱当好参谋,要求各科(室)强化领导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工作分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

1、明确责任。副局长负责全局的水文测报工作,对局长负责;科长负责全局的测验和资料整编工作及各站河道地形的测量;副局长负责水情测报中心的管理使用和各水文站设备的维护、各委托雨量站设备的维修、升级改造,《防汛抗旱信息》的和有关信息的提供。

2、工作分工及人员安排。

各科室要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水文业务工作当中来,团结拼搏、精诚合作,确保今年水文业务工作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