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会开展领导点评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4 05:05:00

区委会开展领导点评工作通知

各党组织:

领导点评是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践行公开承诺,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多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步骤。根据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开展领导干部点评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明确点评时间

领导点评要坚持把日常点评与定期点评结合起来,对基层党组织及其书记的点评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年春节前,要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普遍开展一次领导点评活动。

二、落实点评责任

领导点评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进行,实行逐级点评,层层落实点评责任。

1、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对所联系基层党组织及其书记创先争优情况进行点评。

2、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对本支部每名党员创先争优情况进行点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认真搞好点评,又要积极接受所在支部书记的点评,确保点评覆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名党员。

各基层党组织要着眼于增强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调研督查、年终总结、工作考核、领导述职等经常性工作,灵活采取集中点评、个别点评、现场点评、随机点评等方式,尽量简化程序,方便基层。

三、把握点评内容

领导点评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点评基层党组织,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一是全面总结年工作完成情况,统筹安排年重点工作;二是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三是开展公开承诺和践诺情况;四是为群众办实事情况;五是履行管党职责,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情况;六是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点评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要是对其带头创先争优和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的情况进行点评。

点评党员,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一是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特别是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表现情况;二是践行承诺、岗位争优的情况;三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情况;四是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

为全面推进领导点评工作,使各项点评工作抓到实处,各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全体党员都要根据创先争优活动的步骤要求,认真总结取得的成绩,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并于1月25日前填写上报相关的点评登记表。

四、确保点评质量

领导点评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详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进行。要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重点做好三个结合。

(一)要与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相结合。各基层党组织要把领导点评与领导干部谈心谈话紧密结合起来,合理运用任职谈话、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各种形式,通过面对面个别交流等方式,对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进行点评。领导点评应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坦诚相待和注重实效的原则,做到鼓励、指导与提醒、批评、诫勉相结合,经常化与制度化相结合。

(二)要与年终工作考核相结合。临近年终,各级考核工作即将全面铺开,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考核的有力时机,适时组织开展领导点评工作,尽量简化程序,降低成本,方便基层,提高效率。对村级党组织的点评,工委将结合对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一考核”工作同时进行;对基层党员的点评,将结合年度考核工作一并进行。

(三)要做到全面点评与重点点评相结合。根据中央要求,领导点评工作要努力做到每名书记都作点评,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被点评,确保点评工作的全面覆盖。在全面点评的同时,要围绕全区中心任务,注重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门和重点工作的点评,把领导点评创先争优工作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履行领导和指导责任,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带动群众创先争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

点评工作全面展开后,为及时掌握了解各基层党组织活动进展情况,请各基层党组织于年1月8日前和1月25日前,分两次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情况统计表》报管委组织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