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夏季食品安全整治通知

时间:2022-06-03 04:39:00

区政办夏季食品安全整治通知

各社区、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全街道食品市场秩序稳定和广大群众饮食安全,根据区食安委办和街道统一部署,从即日起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本次整治时间为三个半月,7月12日至10月底。街道组织工商、卫生、派出所、农业、城管、经贸等部门成立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联合检查小组,抽调专门人员,对辖区内所有食品生产和经营业户进行拉网式食品安全大检查。具体时间安排:7月12日--31日检查片,8月1日--15日检查空港片,8月16--31日检查女姑山片,9月1日--9月20日检查女姑片,9月21日—10月31日检查三个工业园。

二、整治范围

本次集中整治的范围是全街道所有食品生产经营业户,涵盖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领域,包括企事业单位、学校(托幼机构)、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餐馆饭店、食品生产小作坊、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以及小食杂店、小餐馆、小摊点等。

三、检查内容

1、经营单位各类证件是否齐全;2、卫生管理制度是否健全;3、是否建立所证索票和台帐登记制度;4、食品添加剂的采购、保管、使用是否规范;5、经营场所面积、卫生设施的设置情况、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能否满足加工品种及就餐的卫生要求;6、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工具、容器、餐具清洗消毒设施及方法是否正确;7、食品加工用原料和成品贮存条件是否满足卫生要求;8、加工场所的防蝇、防鼠、防虫等设施是否完善,并保持内外环境的整洁卫生;9、是否销售过期食品或无QS认证标志食品等。

四、工作职责

1、街道科技经济服务中心:负责协调食品质量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制定有关整治方案,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进行联合检查,指导督促各社区开展食品安全整治,汇总上报食品安全信息等。

2、街道宣传科:负责宣传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工作,宣传典型,曝光违法行为,加强与各类媒体的对接沟通工作。

3、街道城管中队:负责清理取缔违规占道经营食品的流动商贩,配合开展食品执法工作。

4、街道招商部:负责商贸流通环节食品整治工作,重点抓好“放心肉”和“菜篮子”工程工作。

5、工商所: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质量监管以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注册工作;取缔无证照生产经营食品行为,加强上市食品质量监督检查,查处销售不合格食品及其他质量违法行为;查处私宰、滥宰等违法活动。

6、派出所、边防派出所:负责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不符合卫生标准、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活动,惩处犯罪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食品监管执法工作,查处暴力抗法案件等。

7、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负责餐饮业及集体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整治。

8、街道教委办:负责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建设及学生集体用餐的卫生管理,建立健全学校食堂卫生防疫和食品进货索证索票制度。

9、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生猪屠宰、原奶生产收集、动物养殖、水产养殖、渔业生产以及农药、兽药、养殖饲料经销使用等环节的质量安全整治以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工作。

10、街道建筑管理科:负责对建筑工地集体食堂食品卫生情况进行监管,督促其规范管理。

11、街道安监办:负责加强危险化学品的监督管理。

12、街道物业办:负责空港工业园生活配套区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13、各社区:对本辖区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建立专职监管队伍,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业户、集体食堂进行拉网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问题较重的随时上报,检查情况以月报形式上报街道科技经济服务中心;配合好街道有关部门的专项检查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各职能部门要牵头组织好职责管辖范围内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检查情况及时报街道科技经济服务中心。

二是正确引导,加大宣传。要拓宽宣传渠道,利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事故预防的宣教活动,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业户的教育,强化其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

三是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各社区、有关部门每月5日前将上月专项检查月报表报街道科技经济服务中心。遇有紧急事件,要严格按照《街道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有关报告程序进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