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职工公寓夏季执法检查通知

时间:2022-06-03 04:32:00

区委职工公寓夏季执法检查通知

各社区、各有关部门:

时值夏季高温,天气炎热,用电量增加,是生产安全事故,尤其是火灾事故的高发季节。为彻底消除职工公寓(宿舍)火灾隐患,杜绝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组织开展一次以职工公寓(宿舍)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重点的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隐患排查范围

全街道各类职工公寓(宿舍)。

二、时间安排

(一)检查时间:年8月4日至年8月17日;

(二)隐患整改时间:年8月18日至年8月31日。

三、隐患排点

本次安全检查活动,突出以消防火灾事故隐患为重点,对街道各类职工公寓(宿舍)的用电、用煤、用气等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排查。重点包括以下内容:

1、宿舍是否有专人管理;

2、宿舍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

3、是否擅自使用电炉子、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4、是否使用酒精炉;

5、消防设施、设备配备是否齐全、符合要求,并定期维护保养、安全可靠;

6、是否制定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开展演练;

7、是否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独立式点型感烟探测器;

8、是否设有符合紧急疏散需要、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安全出口;

9、是否设有符合应急状态下的照明设施;

10、安全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四、职责分工

此次安全大检查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网格化监管工作要求,各社区、各职能部门按照分工做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1、各社区对辖区内的职工公寓(宿舍)进行检查;

2、综治部门负责街道辖区内厂区外职工公寓(宿舍)的检查;

3、物业办负责生活配套区职工公寓的检查;

4、安监部门负责厂区内职工公寓(宿舍)的检查;

5、建筑管理科负责建筑工地职工公寓(宿舍)的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社区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原则,立即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这次隐患大排查整治活动。要切实加强此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各社区书记、主任要亲自抓,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工作,分管同志要靠上抓,亲自带队抓检查,并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事故隐患大排查责任落实到每一人员,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开展检查活动,及时发现、整改事故隐患,确保检查不走过场,隐患排查取得成效。

(二)加大力度,确保实效。在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中,各社区、各部门要按照“安全检查全覆盖、隐患排查无盲区”以及“查大隐患、防大事故”的工作原则,围绕确定的排查范围,一个不漏地进行深入细致、全面彻底检查,做到不留死角。对大检查活动中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坚决责令其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责令其限期整改,对隐患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以确保排查整治工作成效。各社区、各部门将职工公寓(宿舍)安全检查统计报表务于年8月31日前报街道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安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