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流通领域蔬菜监测通知

时间:2022-06-03 10:03:00

区流通领域蔬菜监测通知

各无公害蔬菜检测单位、有关流通企业:

为加大无公害蔬菜监测力度,落实检测责任,确保消费安全。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区流通领域蔬菜监测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无公害蔬菜监测工作一项利民的事业,各无公害蔬菜检测单位、各有关流通企业,要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出发,把无公害蔬菜监测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本单位经营的蔬菜安全可靠,让消费者放心食用。

(二)建立信用制度。无公害蔬菜检测单位要建立市场业户诚信档案和蔬菜来源信息档案,并实现信息共享,通过采取与蔬菜生产基地、供应商签定质量协议的形式,控制蔬菜质量,确保蔬菜质量责任可追溯;餐饮行业要建立蔬菜来源信息档案,建立健全索票索证制度,不得采购未经检测的蔬菜,以确保就餐人员的食品安全。

(三)建立警示制度。各无公害蔬菜检测单位主办单位要针对管理对象,分别建立“绿、黄、红”警示制度,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对不合格蔬菜经营业户、不合格蔬菜来源地等登记造册,规范管理。

(四)建立健全信息上报制度。各无公害蔬菜检测单位要严格按照市经贸委的要求,及时将有关蔬菜监测信息上报区财贸局;检测出不合格蔬菜需要销毁时,要提前上报区财贸局。从即日起,按照市经贸委的要求,凡是来源的黄瓜一律进行封存,并将有关信息报区财贸局。同时,各无公害蔬菜检测单位每日上午10点前将蔬菜检测情况报区财贸局。

(五)加大检测力度。各无公害蔬菜检测单位落实目标责任制,责任到人,确保蔬菜检测及时、准确,确实起到引导消费者安全消费的作用。

(六)严格落实不合格蔬菜协议销毁制度。通过采取经营业户、监测人员和市场分管责任人“三方签字”等方式,确保销毁到位,防止不合格蔬菜回流市场,确保蔬菜市场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