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抗旱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03 09:20:00

区政办抗旱工作通知

各村、各单位:

自去年9月下旬以来,全区受连续无有效降水、气温偏高等因素影响,枯水频率超过百年一遇,全区农作物大面积干旱,个别村人畜饮水受到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2—6月份,我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秋冬春三季连旱已成定局,抗旱形势极其严峻。为切实做好当前的抗旱工作,现就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旱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克服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周密细致地领导好、组织好、落实好。各村、各单位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主动靠前指挥,下到基层、下到农户、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和抓好抗旱工作,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确保领导责任到位、部门服务到位、群众组织到位、科学指导到位、物资保障到位。现在立春已过,天气渐暖,小麦要进入返青起身阶段,能不能浇上这遍返青水至关重要。各村各单位一定要切实克服侥幸心理和等靠思想,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工作,努力做到能浇尽浇、能保尽保,千方百计抗旱夺丰收。

二、突出重点,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要把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细化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预案。各村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力量全面排查辖区内的水源现状、用水需求和人畜饮水困难情况,逐户排查摸底,并结合水源、工程状况、地理条件、人口分布等情况按月份制定人畜饮水解困方案和应急预案,科学调配水源,必要时采取拉水、送水等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三、突出开源挖潜,抓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

各村各单位要立足当地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宜井则井、宜坝则坝、宜闸则闸,广开水源,加强各类水利工程的管理和调度,尽可能多引、多提、多拦、多蓄。对现有水利工程设施要进行全面检查,该维修的维修,该清淤的清淤,该加固的加固,确保在抗旱减灾中发挥应有的效能。要科学用水,合理分配,努力把每一方水保护好、利用好;水源不足的地方,要通过老井修复、应急打井、水库挖潜、河道截留、拉水送水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提供水源保障。

四、密切协作配合,形成抗旱工作整体合力

各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积极做好抗旱服务工作,切实形成支援抗旱工作强大合力。农业部门要强化农情调度,加强技术指导;水利部门要及时掌握旱情信息,分析旱情发展趋势,科学调配水源,为抗旱提供水源保障;气象部门要认真做好旱情预测预报,必要时进行人工降雨作业;农机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头,积极组织农用灌溉机械下乡;供电部门要认真检修排查线路,确保抗旱用电正常;财贸、供销、物资等有关单位要加强行业监管,做好抗旱物资保障和服务工作;新闻宣传部门要及时报道各地抗旱工作好做法、好经验,大力营造抗旱保苗的浓厚氛围。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扎实推进当前抗旱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五、加强督导调研,促进责任有效落实

为确保各项抗旱责任落实到位,实行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包地块包沟渠责任制,积极协调解决抗旱资金、物资等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抗旱工作顺利开展。由区“勇争一流”活动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级干部开展抗旱调研活动,深入一线,加强工作指导;由区工管委组织办、党政办、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镇村建设服务中心、经管统计服务中心、民政服务中心、农水公司等部门参与,组成督导组,深入各村,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督导检查,促进抗旱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区管委将根据上述调研督导情况对抗旱工作优秀的村庄和单位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