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全民普法学习通知

时间:2022-06-02 04:13:00

市政办全民普法学习通知

各村(居),办事处各单位:

年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年,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处普法依法治理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以及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为我处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经研究,决定制定如下普法学习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维护我处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继续巩固我处“五五”普法以来的一切成果,深入开展面向全社会的法制宣传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提高公民、党员干部、学生、企业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养,在全处营造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将今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学习形式

1、机关干部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领导干部自学制度。

2、执法人员重点学习《人口计划生育法》、《能源法》、《土地承包法》、《环境保护法》及其相互配套的法规,要用法律的途径和手段进行有序管理,依法维护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3、在行政管理中,大力开展《行政处罚法》、《复议法》的宣传教育,把握正确导向,利用送法进企业,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学法用法的水平和能力,帮助企业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推动构建和谐社会关系。

4、村“两委”成员带头学习,继续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工作,抓好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特别是对农村法律知识比较缺乏的人员要重点引导,加强他们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三、有关要求

1、集中面授与分散自学相结合。要求各单位自学以为主,分不同内容按自订制度进行,各村要结合“法律六进”组织村民集中学习。每人要有一本学法专用笔记,每人写一篇学法心得体会。

2、学法律与分析案例相结合。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案例,组织讨论分析,加深对法律法规理解。

3、重点对象与全面普法相结合。主要抓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各村要推荐一名学法用法先进典型。

4、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在普法教育中要总结对照检查。

5、普法教育与党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十二月下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评选出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通过总评比,巩固新成果,发扬新成绩,争取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