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基干民兵整组通知

时间:2022-06-02 02:40:00

区街道办基干民兵整组通知

各社区:

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即将展开,为组织落实好民兵整组工作,下面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年全街道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以警备区民兵预备役工作指示为指导,以调整改革为主线,在保持现有后备力量总体规模的基础上,贴近任务,突出建设重点,整合军地资源,优化组织结构,规范组建秩序,全面提升我街道民兵预备役分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二、主要任务

根据警备区明确我区基干民兵编组任务及预编到现役部队专业技术人员动员预编要求,我街道基干民兵编组任务分配如下:

(一)作战队伍:街道被编为边海防作战民兵第3连一个分队,共156人。

(二)应急队伍:应急维稳分队一个,共40人。

三、计划安排

整组工作从2月下旬开始到3月底结束,按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为计划准备阶段(3月15日前)。

第二阶段为组织实施阶段(3月16日至3月26日)。

第三阶段为检查验收和总结汇报阶段(3月26日至4月10日)。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根据区武装部的要求,要采取在职自学、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措施加强民兵干部整组业务培训,培养整组工作的“明白人”。全体民兵干部要自觉加强业务学习,切实掌握民兵整组的政策、规定、方法、步骤,严格依据《编制表》和“五率”(在位率、对口率、复退军人率、等级职称率、军事训练率)的要求抓好人员的落实,努力提高整组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搞好科学筹划,确保整组工作顺利展开

今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各社区要重点围绕所担负的任务,落实分队编制,规范组建秩序,提高专业对口率,切实在编组质量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上下功夫。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突出工作重点,科学筹划安排,严密组织实施。要按照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要求,调整编组布局,优化组织结构,改进编组办法,提高编组质量。要集中主要精力,全力以赴抓好整组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要坚持把平时建设与动员使用有机统一起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搞闭门造“册”,不做表面文章,使后备力量建设经得起实战检验。

(三)突出整组重点,提高组织建设质量

今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要在保持后备力量建设稳定的基础上,坚持从实战、实效、实际出发,切实把组织夯实,把人员编精,把队伍建强。一要严格落实编制。作战队伍、应急队伍要按照街道下发的编制表,健全组织、落实人员、配齐干部,夯实组织基础。二要优先落实现役部队预编预备役人员。各社区要按上级下达的核实任务和预编专业要求,逐人搞好调查核实,掌握其本人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建立完善请销假、定期联系和跟踪考察制度,确保预编人员优先落实。要逐人建立档案,统一建册管理,专业对口率均要达到100%。要以提高专业对口率为重点,对科技含量高、技术成分新、培训周期长的专业预编人员的年龄可适当放宽,转业退伍军人比例、专业对口率和党团员比例分别达到65%、80%、90%以上。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组工作成效

今年是后备力量建设“十一五”规划收尾之年,也是新的五年规划立项之年。各社区必须把民兵整组作为第一季度民兵预备役工作的重中之重,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各社区要成立民兵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整组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社区民兵连长要负起责任,搞好汇报协调,积极争取社区领导的支持,形成整体合力,提高抓整组工作力度。3月下旬上级将对各单位、各社区整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要令其“补课”,限期整改,确保整组工作质量。各社区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总结和组织整顿数据于年3月26日前上报街道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