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夏收时期护林防火通知

时间:2022-06-02 11:22:00

全区夏收时期护林防火通知

各社区、各有关单位:

“三夏”生产即将来临,护林防火已提到重要工作日程。几年来,我街道林业生产取得较大进展,总面积已达到1.8万亩,为了切实搞好今年夏收期间的护林防火工作,巩固绿化成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强化防范意识,做好各项预防工作

护林防火,重在预防,加强火源管理是护林防火的基础和最关键的环节,因此,必须“严”字当头,将工作做在“防”字上。

1、各社区要根据实际情况成立5-10的专门防火队伍,准备好灭火器具和车辆,支部书记为组长,其他“两委”成员分头把关,确保关键时候拉得出,用得上,以防毁树和火灾。

2、严禁麦收期间在公路、地堰、树下和绿化带周边打场,堆放麦草,以防毁树和火灾。

3、对驾驶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要求谨慎驾驶,割低麦茬,严谨焚烧秸秆,确保新栽树木不受毁损。

4、对紧挨绿化带的农田要用旋耕犁等打出10-20米的隔离带。

5、在夏收期间,各社区、各单位要将所辖路段树木分片分段包干并落实到各责任人及护林员,高速路、路和路两侧的林地、黑松林带、东环路两侧绿带要坚持24小时昼夜巡逻值班制,保证不空岗、不脱岗。各社区要高度重视,一旦发现火情,无论大小都要按程序及时上报街道护林防火办公室,做到不瞒报、不误报、不漏报,以便及时组织扑救。

6、严禁高速路两侧林地内种植任何作物,严禁在林地内种植玉米等高秆作物。高速路两侧有种植作物的林地和在其他林地中种植高秆作物的,社区要自行清理。不清理的,区林业局将扣除退耕还林面积,停止发放林地补贴。

7、街道护林中队要提前作好灭火器具的检修,保证油料和车辆,重点区域要专人把守。

二、加大督查力度,增强护林防火责任感

为增强护林防火责任感,确保林木不受毁损,夏收期间,街道督查室将对各社区防火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形成督查通报下发,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问题严重的社区和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或曝光,对造成重大损失者,追究当事人及有关领导的责任,并给予经济处罚。

1、在本社区辖区内发生树木失火现象,根据《森林法》,每过火五株扣50元,每烧死一株扣100元,并负责进行补植。

2、在本社区辖区内因打场、堆草等引发火灾,烧毁柏油路面的,根据《公路法》,每烧毁一平方米罚款600元,并负责进行修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