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化学企业突查通知

时间:2022-05-31 04:36:00

危险化学企业突查通知

根据市安监局《关于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专项督查的通知》(市安监〔2012〕20号)精神,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要认真吸取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克尔化工厂硝酸胍车间爆炸事故的深刻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日常安全监管和检查执法,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经研究,决定立即开展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主要内容

1.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特别是涉及危险化工工艺、存在重大危险源和重点监管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主要包括,责任制和规章制度执行、企业内部安全生产管理、

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达标创建、是否存在“三违”现象、复产复工检查等情况。

2.部分未开展标准化或者尚未达标的生产性企业、私人加油站及其他危化品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推进情况。如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程度、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等。

3.无证照生产、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企业的整治情况。如未通过“三同时”安全许可擅自进行危化品生产、未经安全许可擅自改扩建、非法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等情况。

4.基层监管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如危化品安全监管现状调查、化工园区或工业集中区规划及建设、外部安全距离不符合要求的危化品企业搬迁、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设施安全整治等情况。

二、工作要求

(一)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园区管委会,要分别立即对本辖区内危化品企业和所属企业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抓好存在重大危险源和重点监管危化品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企业加强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强化作业环节的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各危化品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

(三)市安监局将于近日组织督查组,深入各地开展专项督查,抽查若干个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各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园区管委会,要认真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并及时做好总结,形成汇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