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党政办民兵组织整顿通知

时间:2022-05-31 03:54:00

区街道党政办民兵组织整顿通知

各社区党支部(党委、总支)、居委会、各单位:

年度民兵整组工作已经展开,为切实开展好民兵整组工作,下面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年全街道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以警备区民兵预备役工作指示为指导,以调整改革为主线,要保持现有后备力量总体规模的基础上,紧贴任务,突出建设重点,整合军地资源,优化组织结构,规范组建秩序,全面提升我街道民兵预备役分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紧紧围绕提高民兵“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能力,在保持现有民兵总体规模的基础上,按照“建战一致、精干管用”的原则,紧贴担负任务,合理调整布局,规范组建秩序,提高编组质量,理顺编组关系,改进方法手段,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把全街道民兵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通过整组,使我街道民兵预备役建设更加适应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需要。

二、整组任务

今年的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相对去年没有较大调整,在去年整组的基础上,根据警备区《年度民兵整组实施方案》关于基干民兵编组任务及应急作战兵员动员要求,按照新的分类方法,结合全街道可能担负的任务和原有的民兵组织基础,充分考虑各社区的地域特点、经济发展状况和兵员潜力,对全街道基干民兵编组任务区分如下:

(一)民兵应急队伍:包括民兵应急维稳分队40人、民兵应急求援防汛分队120人。

(二)民兵作战队伍:包括边海防作战民兵第1连156人。

(三)空军电子对抗勤务保障分队:包括安全警戒分队20人、防化消防分队40人。

三、时间安排

整组工作集中在3月份组织实施,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计划准备阶段(3月10日前)。主要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搞好业务培训和调查摸底,拟制整组实施方案,部署整组工作任务,搞好宣传发动。

第二阶段为组织实施阶段(3月11日至3月25日)。按照组织整顿内容和任务,逐项抓好落实。结合整组,收集、整理和掌握基干民兵有关信息,填写基干民兵各类登记。基干民兵花名册,入队、出队、转队人员花名册。我街道将按照统一的整组程序、方法和要求,对组织整顿内容和任务,逐项抓好落实。

第三阶段为检查验收和总结阶段(3月26日至3月31日)。街道武装部将对各民兵连(营)、各单位整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组织进行集结点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采取集合点验大会的形式,完成民兵整组工作总结讲评。期间,区部将组织工作组对基层整组工作巡回进行检查验收。

四、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组织落实是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的前提,是民兵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搞好整组工作,是保证民兵组织落实的关键。

一要吃透上级指示精神。要把街道有关的会议和文件学习深、理解透,把下发的整组学习材料、整组工作计划学习透,制定出各单位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整组实施方案,指导整组工作实践。

二要切实把整组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今年的整组要求、时间、数量都有很大调整,各民兵连(营)、各单位要把民兵整组作为第一季度民兵预备役工作的中心工作来抓。正确处理整组工作与其它工作的关系,充分发挥指(教)导员的作用,协调有关人员密切配合,制定好整组工作实施方案,合力抓好落实。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民兵连(营)、各单位要实行分工负责制,要尽快把主要精力投入民兵整组工作,加强领导力量,实施有效指导。

四要搞好调查摸底。针对民兵组织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上级赋予的新任务,组织力量,搞好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整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讲求方法,科学编组。各单位要按照有利于组织领导、有利于提高质量、有利于开展活动、有利于执行任务、有利于均衡负担的原则,根据赋予的任务,进一步调整基干民兵编组布局,优化结构。基干民兵组织要尽量多编符合参加民兵条件的退伍士兵、具有专业技术特长的人员。加强整组方法、步骤的探索研究,根据新情况,采取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对共性问题,采取会议集中解决;对个性问题,实施分类指导,区别对待,逐个解决。个别企业民兵编组没有按要求落实的,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落实。

3、搞好整组检查验收。检查验收是确保民兵整组质量的重要环节。整组期间,街道武装部将深入基层,对整组工作实行面对面的指导。各社区民兵连(营)、各单位要搞好登记、统计和造册工作,要做到“本上见名,点验见人”,确保整组工作落到实处。集结点验,要周密计划,严密组织,确保高质量完成点验任务,接受区人武部、警备区两级领导的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