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乡镇防汛组织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31 10:56:00

全区乡镇防汛组织工作通知

各街道、区城市防汛办: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局地强降雨等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大,而我区水利工程多,中小水库、塘坝、中小河流点多面广,在遭受局地强降雨的情况下,极易出险致灾。根据市防办《关于转发<省防总关于加强乡镇防汛组织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为充分发挥乡村基层防汛组织的作用,切实做好局地强降雨应对工作,现就加强乡镇防汛组织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健全组织机构,狠抓责任落实。目前,全区乡镇(街道办)防汛指挥机构已基本建立,在加强街道防汛组织指挥机构建设的基础上,下一步应重点完善村级社区防汛组织,尽快成立行政村、社区防汛工作组。要按照“属地管理,不留死角”的原则,全面建立和完善以街道防汛指挥机构为单位,以社区防汛工作组为单元,以自然村、居民区、企事业单位、水库塘坝、山洪与地质灾害易发区等责任区为网格的基层防汛组织体系。按照防汛责任制落实好有关规定,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分部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街道和社区主要负责人对所辖区域的防汛工作负总责。区防指负责所辖区域防汛组织指挥体系的建设与管理,街道防指、村级防汛工作组具体负责基层防汛工作。要根据当地实际,细化防汛任务和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防汛网格责任岗位上。

二要确定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分工。各街道要在明确社区防汛责任人、健全责任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措施,确定社区防汛组织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完善、办公场所确定、办事人员到位、办公设备齐全、工作制度健全。同时,要注重预案、监测预警和抢险救援等体系的建设,明确防汛任务和分工,确保防汛组织机构工作有作为、出实效,应急处置水平和保障能力能切实得到提高。街道、社区要按有关规定修编防汛预案,并根据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预案,使预案达到通俗、简练、有效、可操作的要求。街道防指要不断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力量,整合基层派出所、民兵、消防队、森林防火队、治安巡逻队、企业应急小分队等人员,及时补充防汛物资,并建立台账制度,对可调用的抢险队伍和物资进行登记造册。村级防汛工作组要落实专人,保管好防汛抢险物资,并不断完善以青壮年为主体的防汛抢险小分队。

三要强化现场报汛、注重应急值守。要继续推行现场报汛制度,对所有水利工程,特别是小型水库、中小河道、塘坝逐一明确责任主体,落实专管人员,确保各类工程汛期有人值守、巡查,一旦发现危险征兆能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第一时间上报情况、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撤离、第一时间开展抢护。要配备必要报汛工具,保证信息畅通,确保一旦险情发生,能第一时间向区防指报汛。要进一步强化街道防汛指挥部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并强化与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值班人员、现场报汛人员、上级防汛指挥部的沟通联系,确保信息及时传递。各街道值班电话务必保持24小时通畅,区防指将强化值班督查,定期抽查,对机构不落实的、制度不健全的、联络不通畅的、缺位脱岗的要严肃处理,区防指将不定期对各单位值班状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情况全区通报。

请各街道、区城市防汛办于7月20日前,将辖区内社区、居民区、企事业单位的防汛工作组人员名单、办公场所、联系方式(包括固定联系方式和移动联系方式)报区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