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防汛抗旱部降雨防范通知

时间:2022-05-31 10:47:00

区防汛抗旱部降雨防范通知

各市防指,省防总有关成员单位:

7月24日至26日,我省半岛东部出现强降雨过程,市局部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等局部地区受灾严重。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姜大明省长要求,市要迅速开展抗灾自救,省有关部门要及时指导和帮助。在防汛工作中,要以不死人、少损失为第一原则。为切实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全力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加强气象预测预报,切实提高对局地强降雨天气事件的预报水平。要采取得力措施,加强气象预测预报设施、设备和能力建设,及时预报预警信息,并在强降雨来临之前向有关防汛指挥机构报告。

二要制订完善各项预案,切实增强基层应对局地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要针对气候变化异常、局地强降雨突发频发的趋势,坚持“不死人,少损失”为第一原则,以村为单位编制防汛预案和应急预案,将预案涉及的各个环节和相关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岗位,明确巡查、监测、预警、人员转移、抢险救灾、物资保障等每个防汛岗位的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现场报汛制度,确保每一次降雨、洪水过程中,所有村庄和水利工程都有专人值守,确保一旦有危险征兆,能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转移、第一时间组织抢护。

三要加强防汛组织领导,切实强化各项责任制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深化防汛层级责任制落实,切实把各项责任制贯穿到防汛准备、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的全过程。降雨及河道行洪期间各级防汛责任人要确保24小时在岗值守,切实担负起防汛抗洪责任。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相关防汛责任人必须第一时间现场指挥,组织开展好抢险救灾工作。各级防指要强化责任落实和汛期24小时值班督查,对缺位、脱岗的要严肃处理。

四要坚持依法调度运行,努力确保各类防洪工程安全。要严格工程依法调度,强化安全监管。要加强水库防洪管理,严格执行批准的控制运用方案,严禁超限蓄水,适时预排预泄,留足水库调洪库容。要加强河道科学调度,统一调度,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避免产生人造洪峰和人为致灾。要认真落实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和应急抢险方案,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五要做好人员物资准备,全面提高抗洪抢险保障水平。要进一步落实防汛物资储备,特别是重要险工险段、重点工程、防汛薄弱环节等,必须提前落实好应急调用的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各级防汛抢险队伍要做好充分准备,加强抢险队伍组织管理和设备设施的维修养护,整装待命。

六要加强防汛知识宣传,增强群众避险自救意识。要加强防汛避险宣传工作,及时向社会通报各类预报预警信息,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新闻媒体宣传洪水危害和防洪知识,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防汛减灾意识和紧急避险意识,做到灾害来临前主动避让、有效自救,确保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