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务局防汛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31 10:43:00

区水务局防汛工作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防指成员单位:

进入汛期以来,我区多次局部区域突降强降雨,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当前,我区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当前各项防汛工作,确保全区安全度汛,根据省防总《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各街道、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防汛责任人要及时上岗到位,对各项防汛措施再部署、再落实,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和有关人员,及时掌握责任区域内雨水情、工情,组织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加强水库、塘坝、中小河道堤防的巡查值守,严格防汛纪律和现场报汛制度,不得出现脱岗、替岗等擅离职守现象。

二要制定完善各项预案,各街道尽快编制以村为单位的防汛预案和应急预案,将预案涉及的各个环节和相关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岗位,切实增强基层应对局地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做到测报有设施、预警有手段、转移有路线、避灾有地点、安置有方案。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群防体系建设,有效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三要加强重点区域防汛工作。各街道、各部门要组织查找本区域、行业存在的防汛薄弱环节,切实做好重点区域防汛工作。要加强对在建防洪工程、水库、塘坝、河道等的巡查,落实专人管护,抓紧修复水毁工程,落实防范强降雨应对措施,保证工程安全度汛。所有在建工程暴雨期间必须停工并安排专人值守,认真落实安全度汛方案和应急抢险方案,切实做好各项防汛措施。

四要进一步做好城市和行业防汛工作。城市防办要组织对城市防汛工作再检查、再部署,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一是落实部分积水路段和地区的强排措施,及时清理行洪河道阻水障碍和垃圾污物,确保排水畅通。对低洼地区、河道、危旧房屋等重点地段、重点部位,要落实专门人员负责巡查,及时发现并排除隐患。

二是抓好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遇连续强降雨天气,要及时停止施工并安排工人撤离现场。

三是做好城市公用设施运行保障工作。城市供水、供气、电力、交通等市政公用企业、单位要加强对重要设施的巡查和维护,一旦发生突发事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确保正常城市运行秩序。

四是有行业防汛任务的部门和行业,要按照“行业管、管行业”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进一步做好自查防范工作,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要重点加强对学校校舍、工矿企业施工区域等重要部位和旅游景点、地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汛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

五要坚持做好防汛物资、机械设备的储备和调运准备,落实好防汛抢险队伍和技术人员,24小时集合待命,做好随时抢险准备。

六要进一步强化信息报送,各街道、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上级防指有关信息报送规定要求,随时调度掌握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等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区防办。对重大险情、灾情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区防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