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纪检信息任务通告

时间:2022-05-31 10:29:00

增强纪检信息任务通告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全面提高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信息报送原则

1、适用。要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来加强信息工作,对于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做法,以及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信息报送的重点来抓,提高信息的针对性。

2、及时。重要信息必须迅速报送,不延误,不漏报。

3、准确。上报的信息应认真核实,务求内容真实、准确,反对弄虚作假、主观臆造。

4、全面。既要报送反映工作成绩和经验的信息,也要报送反映存在问题的信息。

5、规范。信息材料中涉及的数字、计量单位使用要规范。

6、审批。报送信息既要简化手续,又要严格审批。一般情况下,信息由主管常委签发,反映问题类信息由分管副书记签发。

二、信息工作制度

1、信息报送制度。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每月上报信息任务数不少于4条;每季度被区纪委《纪检监察简报》采用或由区纪委办转报被上级单位信息刊物采用累计不少于3条。各纪检组(纪委)和本委各室每月上报信息任务数不少于2条;每季度被区纪委《反腐倡廉简报》采用或由区纪委办转报被上级单位信息刊物采用累计不少于2条。

2、信息预约制度。区纪委办公室要认真分析不同阶段所能出现的信息情况,捕捉信息敏感点,每个月编发一期信息报送要点,向有关单位预约信息稿件。各单位对于下达的信息约稿,必须指定专人在规定的时间完成。

3、信息评析制度。由区纪委办公室牵头,每季度召开一次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分析会,通报工作情况,提供信息线索,总结推广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对纪检监察信息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4、信息通报制度。通报名次按镇街、区直单位和本委各室三种类型分别进行统计,每个月对各单位报送、采用信息情况通报一次。每半年、每年年终进行信息采用得分名次评比。

5、信息奖惩制度。将纪检监察信息工作纳入《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量化考评标准》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度对信息工作进行一次评比,以全年所得信息总分为基本依据,评选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对未能完成任务且在年度评比中分别名列最后一名的,该单位及单位负责人、信息员当年度不能参加纪检监察系统综合先进评比。

三、信息报送要求

1、加强领导。各基层纪委(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和各职能室主任要亲自抓信息工作,指导和支持信息人员开展信息工作,及时向信息员提供信息线索,对信息稿件进行把关,为开展信息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2、做好保密。信息工作要严格执行有关保密规定,凡涉密的重要信息,要严格限制阅知范围,报送过程中,要严格采取保密措施。

3、催办落实。对领导批示的信息,要指定专人认真落实,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把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区纪委办公定。对在一定时间内无法落实的,要定期持续跟踪反馈,直至全部完成。对领导批示催办落实不力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报送方式。可采用直送、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