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监察部主题活动通告

时间:2022-05-31 09:59:00

区监察部主题活动通告

为了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更好服务发展大局。经研究决定,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争当三个先锋,服务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争当三个先锋,服务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全区纪检监察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转变思想观念,创新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工作能力,做到有位、有为、有效、有威,塑造“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在履行纪检监察职能中充分体现先进性,为推进我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二、活动内容

1、争当学习先锋,业务上过人一筹。要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按照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成效的目标,大力加强系统干部学习教育,建设充满活力的学习型干部队伍。(1)制定学习计划。区级机关、各基层单位分别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每位干部要根据岗位工作需要订出自身学习计划。(2)完善学习制度。区级机关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制度,各基层单位要相应制定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方式,确保集中学习每周不少于1次,自学时间每月不少于20小时;严格考勤请假制度,定期组织检查集体、个人的学习情况,保证学习效果。(3)改进学习方法。区级机关实行常委带头上党课、各职能室每周轮流业务授课,促进干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锻炼提高干部的口头表达能力。同时,要采取定期举办培训班、演讲会、知识竞赛、经验交流等灵活的形式,组织全系统干部学习。(4)增强学习实效。各单位根据年初下达的调研课题,认真组织撰写,每位干部每人每年至少撰写2篇的调研报告或体会文章,区纪委监察局组织专家评出优秀文章,在“廉政论坛”上交流发言。

2、争当创新先锋,行动上快人一拍。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全系统干部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保持一股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开展各项工作。(1)思想创新。在全系统开展“如何创造性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大讨论,引导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2)机制创新。以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为重点,重点组织做好“四定”工作:一是定职责。区级机关、各基层单位都要根据纪检监察所承担的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岗位工作项目,对本单位及每位干部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工作量、任期目标等进行明确界定,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二是定目标。围绕全区工作中心,结合上级反腐倡廉精神,认真制定纪检监察工乍的年度目标。区级机关各科室要根据年度目标,制定本科室的具体工作目标,并引导干部立足岗位,细化量化近期岗位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工作有目标、奋斗有方向。各基层单位要参照区级机关作法,认真制定切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作目标。三是定考评。区纪委监察局将按照量化考评方案,分镇街、纪检组、机关各科室三个序列,对年度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基层各单位、各科室要针对不同岗位的工作特点,分别制定出既科学合理又简便易行的量化考评方案,对内部每个工作岗位进行全员考评。四是定奖惩。根据考评结果,区纪委监察局对优秀单位、科室和干部进行表彰。考评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的重要依据(3)工作创新。每位干部要结合本职工作,围绕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积极的创新,做到日常工作抓优化,重点工作抓强化,创新工作抓转化。每位干部每季提出l条以上的意见或建议,使每个单位成为创新的阵地,每个岗位成为创新的载体。

3、争当服务先锋,作风上先人一步。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发挥纪检监察职能,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融入实际工作中去,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本领,找准服务切入点,努力创优发展软环境。(1)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效能督查促项目,为发展提供高效环境。(2)主动延伸触角,深入开展执法监察,为发展提供规范经济秩序。(3)大力加强村(居)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4)严查损害发展软环境案件,为干事干部澄清是非,保护干部工作积极性。(5)全面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突出源头治腐,努力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环境。(6)继续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挂钩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切实解决企业“三乱”行为。(7)完善“减负”联系点制度、信访接待日等制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活动方式

围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目标,把“争当三个先锋,服务发展”主题实践贯穿于全过程,分阶段组织开展好“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l、汇编一册反腐倡廉漫画集。汇集180幅优秀廉政漫画和180条廉政箴言,按“励志、警世、监督、制度、肃贪”等五个篇章,汇编成册,全区党员人手一册。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促进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2、举行一场全系统干部遵守“十条禁令”承诺签字仪式,向全区干部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当好廉政表率。

3、开辟一个“廉政论坛”,要求全系统干部就新时期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每人撰写2篇心得体会、调研文章,在论坛上交流学习体会,为党员干部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平台,促进共同提高。

4、开展一次反腐倡廉电教片展播,利用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

5、聘请一批纪检监察干部廉政监督员,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制。

6、为挂钩村上一次党课,由委局领导分别深入挂钩结对村东海镇西厝、海头、坪洋等3村,为党员干部集中上好一堂党课。

7、组织一次“察民情、解民忧、送温暖”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挂钩东海镇西厝、海头、坪洋村,走访贫困农户,切实为农村解决一些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8、组织一次全系统干部业务培训,分别开设几场不同类型的业务培训班,邀请市纪委领导、市委党校教授授课,提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9、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10、开展一次好建议、好意见评选活动。

四、几点要求

1、要精心组织。开展“争当三个先锋,服务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是委局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各单位要把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本通知要求,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到主题实践活动中去,迅速掀起活动高潮。

2、要注重实效。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把主题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服务发展大局上,落实到加强自身建设上,落实到推动当前各项工作上,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3、要搞好宣传。要认真总结推广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工作动态,宣传先进事迹,推广典型经验,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