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金使用督查通告

时间:2022-05-31 09:44:00

财政金使用督查通告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规范单位财政资金使用行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决定对部分行政企事业单位《会计法》执行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等开展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的时间、范围

1、检查时间:年8月中旬至9月下旬;

2、检查范围: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单位。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

主要检查各单位年度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性、预算外资金收支及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主要内容为:

(一)被检查单位是否执行会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

(二)行政事业单位预算外资金收支是否存在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

(三)财政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是否存在挪用现象;

(四)行政事业单位是否存在不在岗人员发放工资的行为;单位是否代领离岗人员工资用于本单位开支。

(五)单位项目建设是否符合规定,规模是否超过预算,是否存在盲目举债搞建设的行为。

三、检查方式

检查工作由区监察局牵头,联合区财政局抽调有关业务骨干组成若干个检查组进行。

四、检查工作程序和处理原则

根据财政部《财政检查工作办法》和《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规定,严格规范检查工作程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福建省财政监督条列》等有关规定,依法对财政违规行为作出处理处罚。涉及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单位或个人,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