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不良记录活动通知

时间:2022-05-31 09:40:00

企业不良记录活动通知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建立企业不良行为约束惩罚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的发生,促进我区市场健康、有序、稳步发展,经研究,决定在我区开展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加强对企业不良行为的管理,建立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不良行为监管保障体制,从源头预防和治理商业贿赂行为发生,促进我区市场健康、有序、稳步发展。

(二)基本原则: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工作坚持实事求是、“谁主管、谁负责”以及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工作要以事实为基本依据,做到客观记录、公正评价。区工商局、财政局、建设局等部门要在区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分别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和权限,负责做好本部门查处、裁定的企业不良行为案件的记录工作。

二、总体思路和相关概念

(一)总体思路: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工作要以区工商局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和日常监督管理信息为基础,区建设局、财政局等执法执纪机关提供各类企业不良行为信息为内容,利用信息技术,真实记录企业不良行为信息,为区政府各部门监督管理企业行为提供依据。

(二)相关概念:本通知所称的企业是指在本辖区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经济组织。本通知所称的企业不良行为是指企业参与本区工程项目建设、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经济活动过程中,为了实现本企业不正当利益,而采用欺诈、商业贿赂、恶意串通等不正当行为。

三、企业不良行为记录的内容和依据

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内容应包括企业身份信息、企业不良行为信息两个方面的内容。企业身份信息是指企业在区政府各部门登记注册、行政审批事项及年度检验的基本情况,以及各行政主管部门所掌握的可对外公布的各类企业登记信息;不良行为信息是指企业因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受到行政管理部门的通报、行政处罚、刑事处分及商业失信行为的信息。

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工作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记录工作应以文书为依据:(一)行政监督部门签发的责令整改通知书;(二)失信行为告知书;(三)生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四)生效的判决书、仲裁裁决书;(五)记录当事人有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行为的其它文书。

四、实施步骤

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工作分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年9月中旬,区工商局、建设局、财政局三个首批试点单位完成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工作配套方案、制度的制定。

(二)年10月底,区工商局、建设局、财政局完成企业身份信息、不良行为信息的收集工作。

(三)年12月底,年前各类企业登记注册、许可经营事项等企业身份信息,以及主要违法事实、有关部门处罚决定等企业不良行为信息录入完毕,全区年前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工作全面完成。

(四)年后,继续收集新进企业不良行为信息,对企业不良行为记录进行动态管理,适时更新。

五、工作要求

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工作,是推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的有益尝试,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商业贿赂行为的一项探索和创新,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行为的重要途径。区各有关部门对此项工作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组织实施。在实施时,相关职能部门、机构要根据本决定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制定配套的实施方案和制度,确保记录工作规范进行。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进一步探索和创新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工作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要将企业不良行为记录与招投标、资信评估、资格年审以及评优评先结合起来,逐步建立企业不良行为惩处机制。对记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加强交流与研究,完善各项工作措施,确保记录工作顺利进行。